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宣言:决胜脱贫在今朝

2020年01月01日 13:4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决胜脱贫在今朝

宣言

总有一些年份,注定会在时间的坐标上镌刻下熠熠生辉的印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指出,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当历史来到21世纪的第20个年头,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接力奔跑,仍需加劲冲刺;千年追寻,圆梦就在今朝。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意志啃下脱贫硬骨头,以一鼓作气、乘势而上的姿态奋勇夺取新胜利。

(一)

越过层层峰峦的攀登者,只要再进一步,就能够领略壮丽的日出和翻涌的云海。承载着亿万人民梦想的全面小康,已经可以眺望到胜利航船的“桅杆尖头”,只要再进一步,就能够迎来梦想成真的时刻。

回望历史,丰衣足食一直是中国人民最朴素的愿望。从孔子的富民思想、屈原的“美政”理念,到朱熹的“足食为先”、康有为的大同之道,历代先贤对富民裕民的追求从未停止。无论是“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美好憧憬,还是“五谷丰登,物阜民康”的热切企望,无论是“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深沉情怀,还是“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的政治理想,无数先民对殷实生活的呼唤响彻历史的天空。

照见现实,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百年大党,正带领亿万人民向着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发起最后的总攻。中国的脱贫事业,既彰显着改天换地的雄心壮志,又实实在在改变着亿万人的生活。

谁都不能否认,今天的中国,书写了“最成功的脱贫故事”。改革开放40多年来,8亿多人口实现脱贫;全球范围内每100人脱贫,就有70多人来自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贫困人口由9899万人减少到600多万人,连续7年每年减贫规模都在1000万人以上,相当于欧洲一个中等国家人口规模,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成效之显著,前所未有、世所罕见。成绩的取得都不轻松,每一个脱贫故事背后,都倾注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顶层谋划、善作善成,都凝结着亿万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

谁都不能否认,今天的中国,回答了“谁能使中国长治久安”。美籍历史学家龚忠武在《中国向农村的贫穷开战》一文中提到,中国广大的农村是中国社会的基础,从古到今,谁能够解决农民问题,谁就能使中国长治久安。与贫困群众结对子、认亲戚,解决他们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为之一新,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更加坚固。栽下“摇钱树”,走上致富路,一项项惠民政策唤起群众千百万、同心干,一大批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获得感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不断增强,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基础不断夯实,国家长治久安的根基更加牢固。

谁都不能否认,今天的中国,贡献了减贫脱贫的中国智慧。从坚持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到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从构建大扶贫格局到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当代中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孕育和催生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思想。这一思想,以坚定的人民立场、深厚的人民情怀彰显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以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确立脱贫方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行动指南和基本遵循。这一思想,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吸引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关注目光,为全球13亿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提供了新的可能,为世界减贫事业贡献了可以借鉴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历史记录过去、启迪未来。实现现行标准下所有贫困人口脱贫,是中国历史上亘古未有的伟大跨越,是中国对人类社会的伟大贡献。成为这个历史性时刻的参与者、见证者,人生之大幸,莫不如是!

(二)

回首来路,才知道走出了多远;亲历奋斗,才明白付出的意义。

犹记得,革命战争时期,“打土豪、分田地”的政治主张,“土地法大纲”的制度设计,为的是把劳苦大众从剥削和压迫中解放出来。犹记得,新中国成立之初,仅用3年时间就在满目疮痍的烂摊子上,全面恢复了国民经济,解救了在生存线上苦苦挣扎的劳苦大众。犹记得,改革开放后,“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廓清思想迷雾,以扶贫开发为标志,消除绝对贫困的实践驶入快车道。

因人民而生、为人民而兴,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在旗帜上的中国共产党,历经风雨、初心如昨。从让穷苦人过上好日子的铮铮誓言,到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的精辟论断,到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宣示,在战胜贫困的道路上,党带领人民栉风沐雨、接续奋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倾注精力最多的是扶贫工作,考察调研最多的是贫困地区。六盘山区、秦巴山区、武陵山区、乌蒙山区、大别山区……习近平总书记的不倦足迹,深深印刻在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山山水水;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之情,深深温暖着每一名贫困群众的心窝。在脱贫攻坚的每一个阶段,直指难点、把脉开方;在访贫问苦的每一次考察,拿出民生簿、细算脱贫账;在万家团圆的每一个春节,走进贫困群众家中,嘘寒问暖、送上祝福……“脱贫攻坚是我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习近平总书记的质朴话语,映照的是人民领袖的赤子之心,展现的是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脱贫 攻坚 贫困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