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桑林峰:心怀理想 方成无我

2020年01月02日 10:07 | 作者:桑林峰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作者:桑林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初心的本质要求”。这一重要论述告诫党员干部,只有心怀理想、坚定信念,才能不忘初心、成就无我。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会硬,站位就会高,行动就坚决,就能做到无私无畏、无我忘我。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失去方向、目标和定力,就会在精神上“缺钙”,得“软骨病”,在风雨面前摇摇摆摆、东倒西歪,又怎么能做到无我呢?党员干部只有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时常叩问和守护初心,及时修枝剪叶、补钙壮骨,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无数共产党人舍弃家业、舍弃学业、舍弃生命,投身革命、浴血疆场,就是为了心中那“可爱的中国”。金一南在《苦难辉煌》中写道:“那是一个年纪轻轻就干大事、年纪轻轻就丢性命的时代。”干大事,为的是理想;丢性命,为的也是理想。正因为有崇高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所以能战胜千难万险,夺取革命胜利。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大批共产党人激情似火、苦干实干,把汗水倾洒大地,把青春献给祖国。从“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的立国之战,到“向荒山、荒地、荒滩进军”的拓荒之战;从“两弹一星”的成功研制,到大庆油田的“铁人精神”……多少忘我的投入、舍我的行动、无我的奋斗,背后皆有理想信念的支撑。

改革开放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变革,关键在于党的领导,在于共产党人的示范引领。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于敏、王选、杨善洲、郭明义、张富清等共产党人身上表现出的无我状态、舍我精神、大我品格,与他们心中的信仰、胸中的理想是分不开的。

革命理想高于天。历史告诉我们,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今天,衡量一名党员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地去拼搏、去奋斗。

心怀理想,方成无我。现实生活中,有些人信奉“不做不错”,宁愿守住底线不出事,也不愿追求高标准,根本原因就是心中只有“自我”,整天为了自我安全、自我设计、自我利益而思虑纠结。事实证明,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享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都与理想信念格格不入,都不可能实现无我。

“我们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记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要继续高举革命的旗帜,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将其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理想信念如磐,就能克服任何艰难险阻,不惧任何风险挑战,从胜利走向胜利。(桑林峰)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理想 信念 桑林峰 心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