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空中格局生变 南航昨日退出天合联盟

2020年01月02日 10:36 | 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到: 

南航昨日退出天合联盟

抱团还是自由身?空中格局生变

2020年的第一天,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获悉,南方航空正式退出天合联盟。南航方面称,还将与天合联盟的14位成员继续保持常旅客合作,但不包括东方航空。这也意味着,东航被踢出南航的“朋友圈”。

南航退出天合联盟后,它以“自由身”与26家境内外航空公司开展代码共享合作。

东航拉“小圈子” 南航逐渐边缘化

2007年11月,南航宣布加入国际航空联盟——天合联盟。

一般来说,航司受到航权的限制,无法开辟部分国家/地区的航线。而如果该航司加入国际航空联盟,成员之间通过代码共享、常旅客合作等方式,就可以以较低成本扩展其航线网络、扩大市场份额。

随着南航原董事长刘绍勇调任至东航,2011年6月,东航也加入了天合联盟;次年11月,由南航控股55%的厦门航空也加入了天合联盟。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观察发现,天合联盟在其他国家或地区均是“一地一成员”,如美国的达美航空、韩国的大韩航空、沙特阿拉伯的沙特阿拉伯航空等。根据天合联盟官网信息显示,目前联盟有19个成员航空公司通过广泛的全球网络合作,每年接待6.3亿旅客,他们每天搭乘14500多架次航班,前往全球的1150个目的地。

对于南航、东航和厦航三家航司来说,“一地三成员”的局面,使它们竞争力降低。

在这样的局面下,东航以资本运作的方式,在天合联盟中搞起“小圈子”。2015年7月,美国达美航空向东航投资4.5亿美元并取得其3.55%的股份。双方升级战略合作关系。2017年7月,东航集团出资3.75亿欧元携手达美战略入股法荷航,持有法荷航约10%的股权。达美航空和法荷航均为天合联盟的发起者。在三方进行资本运作后,南航在天合联盟逐渐边缘化。

2018年11月15日,南航宣布不再续签天合联盟协议。

航司合作未来方向或是自由身、不结盟

目前全球主要有三大航空联盟,分别是星空联盟、天合联盟和寰宇一家联盟。

退出天合联盟后,不少人猜测南航将转入寰宇联盟。南航国际合作部总经理吴国翔此前对媒体表示,南航“可能在未来几年内”仍将保持独立状态,不加入航空联盟。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虽然南航不结盟,但其以自由身与多家航司展开合作,目前与26家境内外航空公司开展代码共享合作。

航司在加入某个联盟后,往往会受到限制,无法跨联盟寻求合作。而全球最大联盟——星空联盟现在的成员数为28个,南航的合作伙伴数已经逼近这个数字。正如南航董事长王昌顺在2018年股东大会上所说,“退了后,我们国际化业务将发展得更快。”

事实上,随着民航业的发展,“航空公司联盟”这种形式已经显露出不适。目前来看,大公司在联盟内有话语权,他们更倾向于在联盟内选取另一大航司,通过入股等资本运作加强合作;而联盟内的其他航司,往往又受到联盟的限制,无法跨联盟寻求合作。

现在,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考虑退出联盟,如肯尼亚航空(天合)、卡塔尔航空(寰宇)。同时,越来越多的航司展开“去联盟化”合作,即消除各自联盟的阻力、进行跨联盟合作,如汉莎航空(星空)和国泰航空(寰宇)。

选择退出联盟的航司越来越多,未来,以“自由身”来实现与其他航司的合作,会成为主流吗?(记者 袁野 杨佩雯)

编辑:秦云

关键词:联盟 南航 天合 航空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