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奥地利人民党和绿党就联合执政达成一致

2020年01月02日 13:5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维也纳1月2日电(记者于涛)奥地利人民党和绿党1月1日宣布就联合执政协议达成一致,双方未来几天将完成新政府的组建。

奥地利人民党主席、前总理库尔茨与绿党领导人维尔纳·科格勒1日晚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库尔茨说,两党组阁谈判取得“卓越结果”。科格勒则强调两党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达成的一致超出预期。

库尔茨和科格勒1月2日将向总统范德贝伦通报谈判结果,之后两人将向媒体公布联合执政协议和内阁成员名单。随后人民党和绿党将分别启动党内程序,批准联合执政协议。奥地利媒体预计,新政府将于下周宣誓就职。

这将是奥地利历史上首次由中右翼的人民党和左翼环保政党绿党在全国层面组成联合政府,也是奥地利绿党首次在全国层面参与执政。在新政府中库尔茨将再次出任总理,科格勒将担任副总理。

2019年5月,时任奥地利副总理和自由党主席的施特拉赫涉嫌与俄罗斯富商“利益输送”的视频曝光,时任总理库尔茨随即宣布结束人民党与自由党的执政联盟。库尔茨随后被议会以不信任投票罢免。总统范德贝伦随后任命宪法法院院长比尔莱因为总理组建过渡政府。

在2019年9月提前举行的国民议会选举中,人民党获胜成为国民议会第一大党。11月11日,库尔茨宣布选择与绿党进行组阁谈判。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人民党 绿党 执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