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蒋玉美:“一人海岛邮局”的新年守望

2020年01月02日 15:0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福州1月1日电(记者林超)2019年12月31日晌午,福建宁德西洋岛码头迎来全年最后一班客船。和过去的23年一样,蒋玉美一早已在这里等候。船一到,她就熟练地从小山一般的随船货物中,挑选出属于邮政公司的邮件和包裹。

“今天97件,算正常的。这几年大家爱网购,上岛包裹翻了两三番,最多的时候一天两三百件。”蒋玉美拍拍身边的一辆三轮车,打趣说,“多是多了,但这不是给雇了一个帮手嘛。”

西洋岛位于宁德市霞浦县海岛乡,47岁的蒋玉美是中国邮政西洋岛支局的唯一正式员工。1996年至今,她在这里已驻守23个春秋,一个人撑起了这个边远的海上邮政支局。

每天清晨6点,蒋玉美开始整理局务、打扫卫生、开门营业、笑迎用户;晌午,到码头静候随船邮件;下午开始分拣、记录、运送,通常要一直忙到晚上八九点。

说起工作的辛劳,蒋玉美不以为然:“这几年工作电子化了,邮件信息扫描一下就能输入电脑,无论对我还是取包裹的人,都比原来方便多了。”

据不完全统计,20多年来,蒋玉美在西洋岛上的行程累计10万多公里,保持20多万件邮件“零差错”的纪录。

10多年前,孩子出岛读书,丈夫离岛工作,只剩下蒋玉美和公公婆婆在岛上生活。每年只有寒暑假的时候,她才能和孩子团聚。

“我想给家里最好的东西,但是这么多年我在家里几乎什么也帮不上。”蒋玉美说。

提到孩子的时候,她突然哭出声来,这是她在记者面前唯一流露的伤感时刻。

蒋玉美说,和家人团聚,一直是她的心愿。但她想了想,又摇摇头:“我走了,谁来坚守?”

20多年来,海岛支局只有蒋玉美一个员工,直到前两个月,才新招了一个非正式员工,希望未来能够接她的班。

“在岗一天,干好一天,继续保持‘零差错’,才是我今年的最大心愿吧。”她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蒋玉美 一人海岛邮局 新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