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郝建军:“好”书记的扶贫算式

2020年01月02日 15:08 |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好书记,俺那笔小额贷款啥时候能到?”

“好书记,俺媳妇大病医疗报销的钱下周能到不?”

……

群众口中的“好”书记,名叫郝建军,是安阳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派驻汤阴县任固镇孟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在他的带领下,孟庄村不仅摘去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还从三类村(贫困落后村)晋级到一类村(文明先进村)。如今,村民都发自内心叫他“好书记”。

2019年12月31日,记者来到孟庄村,见到了这位“好”书记。人如其名,郝建军面相憨厚朴实,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

谈起自己的扶贫秘诀,他用一个“算式”来说明:孟庄脱贫致富=(精神文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一颗真心。

郝建军发现,孟庄村基础设施较差,老百姓精神文化生活比较贫乏。他决定先从提振老百姓精气神入手。2018年年初,他提议,举办孟庄村首届“村晚”,由村委会组织,村民自编自演。

争取镇里资金、排练节目……那段时间,他经常忙到夜里一两点。2018年元宵节,孟庄村首届“村晚”在村文化广场举办。当天,全村老百姓把舞台围得水泄不通,25个节目轮番上演,还有“表彰模范”“汇报村情”等环节,整场晚会大获成功,群众纷纷叫好。

“一台晚会把俺村干部和群众间的距离拉近了,村‘两委’的凝聚力也增强了!”村干部武新海服气地说,郝书记真行!

人心齐了好办事。曾经,孟庄村基础设施差,没路灯、没水泥路,由于周边养殖户较多,村里脏得“一脚踩死百只蝇”。2018年开春后,郝建军就带着村“两委”开始“大干”:拓宽主干道5000米,背街小巷硬化5447平方米,天然气安装到户,污水处理站户户通。

光环境美还不行,孟庄村有36户贫困户,咋让他们生活得更好一些?郝建军开始谋划为贫困户增收。驻村以来,他找到4个村级带贫项目:光伏、尖椒种植、粮食储存库、企业带贫,为每户贫困户增收2258元;争取到艾草种植、社会扶贫等县镇产业带贫项目,户均增收3226元。

在郝建军的扶贫算式里,所有的工作都要乘以真心。

贫困户王学文家弟兄三人,均患有重度残疾。2017年冬天,郝建军第一次到他家入户走访,见到三兄弟都只能借助于小板凳行走,家徒四壁,眼泪差点掉下来。

“以前没人管他们,我来了,就交给我了……”郝建军给三兄弟家修了房子,又给每个人办理了特困供养,还争取到带贫项目和补助,给家里安装了无障碍设施。2019年夏天,他想方设法给他们协调到一台太阳能热水器。安装当天,三兄弟轮流洗了个澡,高兴得一夜没睡觉。

“给老百姓办事,真心是最重要的。”郝建军说,下一步,他们将依托村内传统文化老物件,让文化兴村、人才兴村、人气兴村。(记者 任国战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之甜)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郝建军 孟庄 书记 扶贫 庄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