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长安街读书会年度推荐干部学习书单(经典篇)

2020年01月02日 18:10 | 来源:长安街读书会
分享到: 

“2019长安街好书”由长安街读书会综合组牵头,根据一年来各出版单位、媒体部门推送的好书新书专栏等内容在长安街读书会公众媒体平台表现数据,经出版组、媒体组、教育组、财经组、博士团等专家联合评议,并参考党建组、中直组、政法组、企干组、援疆组、健康组、地方组、宣传组、活动组、新书推荐中心、英才中心等部门意见,特发布如下年度推荐干部学习书单(经典篇)、(热门篇):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作者:

中共中央宣传部

出版社:

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1

《纲要》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分十九章全面、系统、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助读物。

2. 《从百年征程看初心和使命》

作者:

李忠杰

出版社:

人民出版社

2

为系统和真实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著名历史学家李忠杰以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为主线,从为历史担使命、为人民求解放、为民族争独立、为国家谋建设、为振兴创新路、为富强图发展、为人民谋幸福七个方面,通过历史概述、重要事件、数据统计和典型案例等形式,生动而具体地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初心和使命、责任与担当,以及为革命、建设和改革进行的不懈探索和努力。《从百年征程看初心和使命》是作者运用大量一手资料写作而成,内容丰富、脉络清楚、语言生动、文字简练,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不可多得的参考书。

3. 《民族复兴和中国共产党——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

作者:

李君如

出版社:

中国方正出版社

3

《民族复兴和中国共产党: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以习近平提出的“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哲学之问为切入点,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为架构,深刻阐述了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接续奋斗中所秉承的理想信念、所遵循的历史规律、所坚持的为民之心、所持有的文化自信。全书在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历史中观照党的历史,充分展现了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纵深解读。

4. 《诞生:共和国孕育的十个月》

作者:

董伟

出版社:

东方出版社

4

《诞生》作者别出心裁截取了1949年1月至10月这段时间,集中围绕新中国筹建这一主线展开叙述,清晰地描绘了新中国从萌芽、发育,到成型、诞生的过程。这十个月,天天新鲜,月月精彩,共和国真实的模样逐渐显露。本书角度新颖,史料丰富,写的是故事,反映的却是规律,是经典的“国史教育第一课”。

5. 《铁心力量》

作者:

朱亮高

出版社:

上海人民出版社

5

本书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用通俗的语言,阐述了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内涵的理解和探索;表达了共产党人要铁心向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锻炼力量;论述了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应自觉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个人思想政治素质,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提高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本领;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员怎样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供了理论指导和生动范例。全书内容通俗易懂,可以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参考读物。

6. 《新中国:砥砺奋进的七十年(手绘本)》

作者:

张士义

出版社:

东方出版社

6

2019年是成立70周年,本书提纲挈领地叙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年的辉煌历史,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国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中国建设中的伟大光辉的历史成就。书用100多幅图画将新中国成立后七十年的重大事件一一展现,图文并茂,生动展现了新中国站起来、新中国强起来、新中国富起来这一历史过程,展示了我党我国在成立70年中砥砺奋进的奋斗历程。书中有特制的路线图导读,全程图文并茂,并有大图概览70年国史全貌,对读者来说是一场读书盛宴!

7. 《中央和国家机关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典型案例集》

作者: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

出版社:

中国出版集团研究出版社

7

本书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组织在贯彻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全体驻村书记将其驻村期间的工作开展经验与扶贫理论总结而成并精选而来的一百个扶贫典型案例合集。这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各单位响应党中央号召,深入扶贫前线,各使其能、各尽其力地举全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才智与能力并全面全力施展到扶贫实践工作中去的一次彻底贯彻落实党中央政策方针精神的大动员,和经验的大总结。一百个案例各有侧重,围绕扶贫工作的具体实际出发,重在解决驻村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并将扶贫工作的实践上升到理论和经验的总结,在中国壮丽的扶贫大业上留下了重要的一笔,并为全体共产党员树立了榜样。 

8. 《强国长征路:百国调研归来看中华复兴与世界未来》

作者:

王文

出版社: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8

《强国长征路:百国调研归来看中华复兴与世界未来》一书是国内智库学者王文的又一部力作。全书结合作者走访调研近百国的经历与体验,从全球“从未有过之大变局”讲起,分析中美博弈的长期性,阐述中国跨越诸多陷阱的艰巨性,解剖“一带一路”的细节与未来脉络,论证全球治理对中国社会的意义,提炼诸多强国崛起的思考,畅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作者娓娓道来,循循善诱,用了近百个亲历故事穿插讲述,警示当前中国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仍须以走长征路的劲头、坚持持久战的心理准备,戒骄戒躁、扎实前行。

9. 《禁地青春》

作者:

魏世杰

出版社: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

9

本书是一部采用散文叙事方式写作的自传体长篇纪实作品。故事发生在青海的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品通过叙述近百个青年工人、基层干部、工程师和科学家的生活、爱情和人生遭遇,热情讴歌了老科学家们无私的奉献和牺牲精神,生动展现了他们艰苦卓绝、惊心动魄却鲜为人知的历史画卷。人物形象丰满生动,真实感人。本书上册出版后引起强列反响,被读者称之为中国版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者评论称:“国内作品中,唯有《平凡的世界》才能与之相媲美。”

10. 《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8》

作者:

李扬、张晓晶、常欣

出版社: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10

由李扬、张晓晶、常欣等著《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8》,是继2013年版和2015年版之后的第三本专著。本书编制了2000-2016年完整的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与各部门资产负债表,将“家底”和盘托出;并在编制方法、数据跨度及国际比较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填补了国家资产负债表数据的空白,为分析中国国家能力、财富构成与债务风险提供了权威依据。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出版社 作者 初心 历史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