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协商民主协商民主

新时代增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实效性的思考

2020年01月02日 18: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当代中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独特的优势和重要作用。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有助于彰显社会公平、民主、稳定的价值追求。

1

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政治系统和社会政治生活的诸多要素都随之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新矛盾新问题对人民政协的履职能力提出了更高标准的要求。坚持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对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理论与实践的研究与探索,使其独特的优势与作用得以更充分地发挥,是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政治体制改革的迫切需要。

一、 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内涵

(一)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独具特色的一种制度设计。在我国民主政治语境中,民主监督有两种形式,分别是民主党派职能的民主监督和人民政协职能的民主监督。民主监督于1982年写进《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作为人民政协职能而固定下来。随后在2006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进一步推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完善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为新形势下做好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人民政协事业持续得到了发展。在这发展的过程中我国逐渐形成了包括民主监督在内的社会主义监督体系。这个监督体系包括多种形式,虽然源于不同的主体,但因为拥有着共同的奋斗目标和价值理念,促使各种监督形式能够实现相互之间的相辅相成,而非厚此薄彼局面,共同维护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完整性。在这个社会主义监督体系中,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以国家制度的形式存在,在社会主义监督体系中展现着有利于执政党自我修复、调节,避免政治争斗和资源内耗的性质和作用。这些独有之处,造就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民主政治发展中的一种重要的制度设计。

(二)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实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过去有一种观点,是将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侧重点放在协商、沟通上。认为正是政协民主监督的柔性批评,才使协商民主的精神得以体现。其实这种观点是根源于如何运用协商民主开展监督问题的误判。协商民主不仅有着丰富的内涵,而且协商的方式多样化,不仅包括平等的讨论、辩论、建议性的附议,还包括批评、质疑、论辩和交锋。不同的方式势必会产生不同的效果。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协商式监督,这种监督是基于共同的政治基础,是针对党政决策中存在的问题、薄弱环节和不良倾向,实事求是提出意见、批评和建议,是完善决策,扩大决策的民意基础,提高民众的接纳度,不具备对抗性、倾轧性、取代性。在当前,面对社会主要矛盾的根本变化,要求党和政府必须把实现高质量、高效率和更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作为当前及今后工作的主要任务。而人民政协依照宪法和政协章程把监督的视线紧紧围绕着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找准问题,精准施力,提高监督职能的实效性。

(三)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政治监督。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建立在我国基本政治制度和政治体制框架基础上的监督,通过国家制度性安排而产生强大的社会影响力和政治权威性,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就邀请民主党派、各族各界人士,欢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到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抗日根据地参加共产党局部执政。这种实践实际上就是民主监督思想雏形。2017年中办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规定,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重点是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这就将它的监督内容聚焦在国家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围绕国家政治、经济大局,展开批评建议,不是直接指向某个个体,不是指向某个权力或政府机关或某个公务员,是对公共政策贯彻执行进行的政治性监督。

二、 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价值

(一)彰显“执政为民”的理念价值。进入新时代,党和政府要想成功应对的诸多的纷繁复杂的挑战,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必须广泛听取、吸收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批评,客观分析和有效采纳社会各阶层的观点,接受来自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才能保持头脑清醒,避免犯颠覆性错误;才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人民政协紧密联系着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界别和社会阶层的优秀代表,政协委员信息来源广泛,大多思维活跃、思想解放。党委和政府针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公共政策,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积极主动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听取意见和建议,倾听其主张和呼声,查漏补缺、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失误,有效改进工作,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提升执政能力、执政水平。

(二)突出社会公平的政治价值。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各民主党派进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过程中发挥着主导作用。因此,人民政协通过体制改革不断优化三大职能,特别是在加强人民政协的监督职能和完善人民政协队伍的制度建设上下功夫。通过不断加强人民政协在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上的监督,可以更好地推动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的全面开展。另外,随着社会阶层结构的不断变化,政协委员来源更加广泛,不断提高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将有利于政协委员更好代表各界别群众的利益,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推动社会公平的政治价值的实现。

(三)提升协商民主的实效价值。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它是由各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代表所组成,其组织构成所具有的广泛性,体现了它的民主性。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实质,就是扩大人民民主,广开言路、汇集民智、集思广益、尊重多数和照顾少数。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有别于其他监督形式的最根本之处在于: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不带强制性,而是以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的形式,以对话沟通、平等协商、直言相谏等方式与被监督者进行平等交流。因而,人民政协的监督被明确界定为民主监督,这就鲜明地体现了政协监督的本质特征。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相比于其他监督,更多地体现了民主的色彩、协商的色彩。从本质上分析,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的核心要义,就在于民主。周恩来曾经指出,我国人口众多,要把人民的生活搞好,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必然要求扩大民主,加强监督。

(四)维护社会稳定的现实价值。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政协章程,有领导、有组织、按一定程序和要求展开的民主监督形式。人民政协通过组织政协委员考察、调研、提案等多种方式开展监督。这些监督都是在人民政协有效组织之下开展的,是一种有秩序的监督。在这种有序的监督之下,能够广泛体现和反映社会各阶层、各界别、各利益群体的意见,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能够帮助党委和政府汇聚民意、协调关系、解决矛盾和凝聚民心,增强社会稳定的因素。除此之外,政协委员大多是某个领域的杰出代表,他们所提出的意见建议更能客观反映社会各领域、各阶层的真实情况。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有利于了解和把握问题与矛盾的本质,提出的意见建议,能够减少党委和政府的工作失误,有效减少社会转型期的矛盾和问题,增加社会和谐因素,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发展。

三、 新时代增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实效的路径思考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增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实效性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做好人民政协工作,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体现,其作用发挥必须是在党的领导下,坚持正确的方向和原则,只有这样,民主监督的实效性才能得到保障。“人民政协依照章程进行民主监督,关键是坚持党的领导,这是政治原则,也是政治规矩”。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这是人民政协开展民主监督必须牢牢把握的政治方向。

(二)培育合格主体是增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实效性的基础。各级政协面对新时代新使命,要全力抓好政协及委员的政治理论及业务学习。政协和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在新时代的使命与责任,以学习力提升参政议政能力,提出高水平参政建议和提案。要以质量为导向,推动政协民主监督从注重“做什么”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把民主监督做实。所以,迫切需要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政协,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提升民主监督能力,体现执政党和参政党的合作“初心”,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并彰显参政议政作用。

(三)培养监督意识是增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实效的根本保障。增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实效性,培养公民的民主监督意识是当务之急。意识的培养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一方面要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理论教育,使其充分认识到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重大意义。另外一方面,政协委员及工作人员也要围绕监督议题,认真学习掌握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升履职能力,成为“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政协人。

(四)实现信息对称是增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实效性的必备条件。实效性的提升依赖于有效的信息环境,人民政协开展民主监督的重要前提是对监督客体有着全面的了解、知情,要做到这点,政务公开是关键。政务公开是将权力的运行公开化、透明化,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可以通过政务公开栏、政务信息专刊、政务发布会等了解监督对象的权力运行状况,及时、准确地掌握监督客体动向,确保民主监督的质量和效果。同时,党委和政府在讨论重大议题时,可以视情况邀请政协委员参加,便于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有效开展。

(五)加强智库建设是增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实效性的重要措施。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高层次、有组织、智力性的监督,要求政协在新时代建成新型高端智库,为科学决策提供咨询建议。

(作者马艳 系宁夏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室副教授)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民主监督 人民政协 监督 实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