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2019全国政协议题中的民营经济

2020年01月03日 09:46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一讲话在民营经济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概括了民营经济“56789”特征,他还深刻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社会各界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群策群力为民营经济鼓劲加油。

全国政协在一年里的“民营经济故事”,是从春天开始的——1月21日,民营企业家迎春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3月6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场记者会举行,记者会的主题就是“政协委员谈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人民政协报记者整理全国政协公开的信息发现:透过2019年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以及全国政协组织的视察调研活动,民营经济,已然是全国政协履职“字典”里的热词。

■热词标签1: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从外部环境来看,这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暂时现象,但也有相关部门支持民营经济政策落实不到位而造成的不良后果。2019年,制造业升级、金融服务纳入全国政协的视察调研活动。

2019年6月17日至19日,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召开,主题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此前4月,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带队,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姜大明任组长的调研组,赴辽宁、山东两个制造业大省,围绕“推动传统制造业在升级改造中实现绿色发展”专题进行了相关调研。

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这是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三座大山”。2019年,全国政协挑选“三座大山”之中的重中之重“融资的高山”开展调研。

10月28日至31日和11月12日至15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于广洲率“加强和改进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专题组赴陕西省西安、咸阳、渭南三地市和上海市实地调研。调研期间,专题组深入20多家民营企业和金融机构考察,召开10多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民营企业专场调研座谈会,深入交流探讨相关问题。

■热词标签2:就业

在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优先政策首次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提及就业,不得不提民营经济,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是由民营经济提供。民营企业创造了就业岗位,从业者也为民营经济大发展提供了要素支持。

2019年7月22日至2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高云龙率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专题调研组,围绕“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在黑龙江省调研,为双周协商座谈会作准备。10月11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二十八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京召开,围绕“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协商议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12位政协委员和企业代表围绕促进就业的产业基础、政策支持、重点群体、教育培训、公共服务等建言资政。80多位委员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踊跃发表意见。

民营企业在新经济领域占有较大的比例,新经济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同时,对传统的劳动就业会带来哪些影响?2019年10月14日至20日,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与农工党中央组成联合调研组,就“人工智能发展对劳动就业的影响”专题在江苏、广东两省调研。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出席江苏段调研并在座谈会上讲话。

■热词标签3:新经济

2019年,全国政协聚焦新经济领域,选择了在共享经济、大数据产业、海洋经济等方面开展前瞻性调查研究。

2019年1月11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第十八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京召开,围绕“促进共享经济健康发展”建言资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13位委员和专家、企业代表围绕共享经济的治理机制、监管方式、制度保障、法律法规和信用体系建设等建言资政。80多位委员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踊跃发表意见。委员们认为,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共享经济也面临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包括投资发展不理性、监管体系不适应、服务保障不健全等。既要高度重视、认真解决相关问题,也要保持定力、增强共享经济发展信心。

2019年7月9日至13日,就大数据产业发展现状和前景,全国政协副主席高云龙率全国政协经济委党外委员赴黔视察。

近年来,海洋经济正崛起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蓝色引擎。2019年4月21日至25日,以全国政协副主席高云龙为团长的全国政协常委视察团,就“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情况进行视察,并与海南省有关方面交换了意见。

■热词标签4:传统行业

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一些看似传统的行业产业被赋予更多的新内涵,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2019年,全国政协在养老、特色小城镇、民办教育等方面开展调研,行业产业的发展也是其中的重点内容。

2018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49亿,预计到2030年,60岁以上老人将达到3.5亿。全面进入老龄化甚至重度老龄化,成为我国不得不面临的重要挑战。

2019年6月14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二十四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11位委员和1位养老服务机构代表围绕推动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支持养老服务机构发展、创新乡村养老模式、推进医养结合、加强专业队伍建设等建言咨政。119位委员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踊跃发言。

以特色产业为引领特色小镇建设正如火如荼,社会资本涌入量较大,但也出现一些诸如过度房地产化、特色不突出等发展方向偏差。为此,最近两年,国家有关部委出台了文件进行纠偏。对于特色小镇如何更好发展,2018年12月31日至2019年1月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赴浙江开展了为期3天的特色小镇调研。

民办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推动力。2019年5月23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完善非营利性和营利性分类管理制度实施差别化扶持政策引导民办教育发展”调研组在安徽合肥召开调研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出席并讲话。此次调研是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作准备。2019年8月26日,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协商议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开幕会。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全国政协 经济 民营 调研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