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财经观察:2020年黄金会否继续“升温”

2020年01月03日 13:5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芝加哥1月2日电 财经观察:2020年黄金会否继续“升温”

新华社记者汪平

主要受贸易摩擦升级推升避险需求、美国等主要经济体降息影响,作为传统避险资产的黄金价格过去一年一路飙涨。不少机构预计,2020年支撑金价上涨的多种因素将继续存在,国际金价或将冲破新关口。

2019年,国际贸易局势紧张,全球经济同步放缓,美联储三次降息,一些央行持续增加黄金储备,诸多因素合力将黄金价格不断推向高位,从年初每盎司1280多美元一路升高,年内最高达到1560.4美元。年末,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主力合约价格收于每盎司1523.1美元,比2018年末上涨约19%。

展望2020年,不少机构仍看好黄金,认为支撑金价上涨的多种因素在新的一年将继续存在,比如国际政治的不确定性、全球经济增长前景难言乐观,以及全球主要央行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些因素可能会推动金价冲破新的关口。

知名投行美国高盛公司预计,2020年金价将冲到每盎司1600美元以上。该机构在近期的一份报告中说,2019年全球央行购买的黄金储备高达750吨,而去美元化的需要、购买黄金作为防御性资产投资组合将继续刺激一些央行持续增加黄金储备。

荷兰国际集团预计,2020年金价将远高于每盎司1450美元,但不会大幅高于1500美元。金价进一步上涨的潜力将取决于美联储及其他主要经济体央行明年的政策选择,如果继续实行宽松货币政策,金价将进一步上涨。

尽管世界经济增速下滑势头预计将在新的一年里减弱,但增长前景仍难言乐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20年世界经济增速为3.4%,尽管高于2019年3%的预计增速,但较前次预测值低0.1个百分点,仍处在较低水平。

资产管理巨头贝莱德全球配置基金投资组合经理鲁斯·科斯特里奇说,经济增长缓慢,通胀依然温和,各国央行倾向于继续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在这种环境下,股市一旦受到冲击,或者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买入黄金都将起到有效的对冲作用。

法国巴黎银行近日表示,债券收益低、美元预期走软及可能的降息政策将继续支撑金价上涨。

景顺投资公司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克里斯蒂娜·胡珀预计,2020年金价将上涨5%至8%。

安本标准投资公司交易所交易产品主管史蒂夫·邓恩认为,金价可能在2020年年底前升至每盎司1700美元的高位。邓恩表示,地缘政治不确定性等因素仍足以推升避险需求,此外随着美国股市主要股指屡创新高,许多投资者开始质疑股市这波牛市能持续多久,投资者不仅面临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还有低利率的窘境,2020年金价上涨的基本面已经具备。

不过,也有一些机构对2020年黄金走势持谨慎态度。美银美林和摩根士丹利均认为金价2020年缺乏上涨的催化剂,一旦地缘政治局势趋稳,或美联储发出不再降息的信号,金价上涨势头就会受到制约。

编辑:秦云

关键词:黄金 金价 继续 上涨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