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山西籍油画家用画笔弘扬晋商精神

2020年01月03日 16:20 | 作者:杨佩佩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山西籍油画家用画笔弘扬晋商精神

    山西籍油画家毕志勇历时十年以晋商文化为题材创作30余幅油画。 杨佩佩 摄

山西籍油画家毕志勇历时十年以晋商文化为题材创作30余幅油画,再现晋商500年的历史,用画笔弘扬晋商精神。3日,晋商记忆——晋商文化油画艺术展正在山西省晋中市博物馆展出,展品为毕志勇所作的晋商题材油画。

“作为晋商后裔,多年前,我一直在思考,要用何种方式让更多的民众了解晋商文化,学习晋商精神。”毕志勇说,因从小学习绘画,所以决定用自己毕生所学,将绘画艺术与晋商元素相结合,以写实油画的方式传承晋商文化。

3日,晋商记忆——晋商文化油画艺术展正在山西省晋中市博物馆展出。 杨佩佩 摄

3日,晋商记忆——晋商文化油画艺术展正在山西省晋中市博物馆展出。 杨佩佩 摄

明朝初年,山西商人凭借当时的新政《开钟法》趁势崛起,赚得第一桶金。此后,晋商扩大经营范围,将贸易做到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并首创票号,开创了中国近代银行的先河。时代更迭,与晋商历史一同传承下来的,还有“商儒并重,以义制利,劳资共创,家国兼济”的晋商精神。

为了创作出优秀的作品,毕志勇不断走访研究晋商文化的专家学者,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他还经常去往山西晋中的太谷、祁县、榆次、平遥等晋商起源地实地考证。同时,毕志勇重走万里茶道,进行写生、采风。

毕志勇坦言,在创作的过程中遇到很多阻碍,因为晋商精神,他坚持了下来。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此期间,毕志勇的创作思路逐渐清晰,决定以主要的晋商人物,重要的票号、事件,著名的建筑等为题材进行绘画。

此外,为了解晋商的生活,毕志勇收藏了几代晋商使用过的日常生活用品和商业用品。钱庄的牌匾、银锭、铜钱、家具、书籍、算盘……这些都是毕志勇画中的“主角”。“能花钱买到的我就买,买不到的,我就跟那些文物收藏家商量,将其拍下来,回去再画”。

在毕志勇的作品中,有一幅名为《晋商——起夜》的油画,画中一位老者赤足坐在桌前,在烛光的映照下打着算盘,核对账务。毕志勇介绍,这幅作品体现的就是晋商的“事不过夜”,本来已经睡下的老者突然想起当日工作没有处理完,就赶紧起来,做到今日事今日毕。

“经常有人看到这幅画会问我,为什么画中的算盘是倒放着的。”毕志勇说,晋商为了让顾客看清楚核算的数字,防止出现错误,都是倒打算盘。这就是晋商精神,讲究诚信,这样才能得到更多的顾客,生意才能越做越大。

毕志勇还善于刻画人物肖像,其中,作品《守望晋商》通过绘画一位坐在门前的老妇人,讲述年轻姑娘刚结婚,丈夫就走西口经商,多年杳无音讯,她一直守着晋商老宅40余年,直到自己成为年迈的老妇人,丈夫才衣锦还乡的故事,体现了晋商的进取敬业以及家人的支持。

毕志勇表示,晋商是体现山西的一张名片,他要用自己手中的画笔来弘扬晋商精神,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晋商文化,激励新晋商的崛起。(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晋商 毕志勇 山西籍油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