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收藏鉴宝头条收藏鉴宝头条

2019年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十大事件

2020年01月03日 16:51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由人民政协报宝藏编辑部策划评选的“2019年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十大事件”今日揭晓。

参照以往经验,本次评选认真梳理了2019年全年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的各类新闻,甄选出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中最具影响力的10件大事。其标准是:这些事件不仅是发生于艺术市场内部的新闻,还应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典型的时代意义以及代表性。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已经具有一定规模,成为朝阳产业的一部分。但毋庸讳言,其发展目前也面临着诸多难点和问题。因此,本刊一年一度的盘点,不仅是对文物艺术品市场发展本身的整理和回顾,也期待为促进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略尽绵力。


玉琮 浙江余杭反山遗址12号墓出土 浙江省博物馆藏

玉琮 浙江余杭反山遗址12号墓出土 浙江省博物馆藏


集中整治文物火灾隐患

文物安全是文物保护利用的前提,是文物保护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当地时间2019年4月15日傍晚,位于法国首都的巴黎圣母院发生大火。经过扑救,巴黎圣母院的两个钟楼和正面建筑得到挽救,但2/3的屋顶已被大火损毁,特别是标志性的塔尖已经倒塌,建筑损毁严重,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为我国文物安全工作敲响了警钟。

2019年4月16日晚,国家文物局通报2019年以来发生的文物火灾事故,要求各地切实加强文物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避免文物火灾事故发生。4月17日,国务院安委办挂牌督办33家博物馆和文物建筑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国务院安委办要求,各地要明确相关政府、部门以及博物馆和文物建筑产权、管理、使用单位的整改责任,督促单位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坚决杜绝久拖不改、养患成灾。

2019年7月,国家文物局、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文物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此次国家文物局和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再次联合部署文物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一方面巩固大检查成果,进一步集中整治文物火灾隐患;另一方面是针对当前文物消防安全形势,预防和遏制文物火灾事故。

应急管理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高度重视文物消防安全工作,三部门积极协作、密切配合,不断加强和改进文物消防安全工作。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期间,共检查文博单位7万余家,发现火灾隐患10万余项,已整改9万余项。2019年5月以来,联合对贵州、福建、江西、四川、浙江、山西等省的文物火灾隐患整改工作和文物火灾事故进行了联合督导。通过全面检查和强力督导,有力推动了全国文物、博物馆单位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了火灾防控能力,提升了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遏制了重特大文物火灾事故发生。

编辑:杨岚

1 2 3 4 5

关键词:文物 中国 艺术品 市场 国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