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收藏鉴宝头条收藏鉴宝头条

2019年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十大事件

2020年01月03日 16:51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故里

流失的海外文物,是中华文化遗产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历史记忆与民族情感,牵动着海内外爱国同胞的心弦。在70年抢救流失文物的实践之中,港澳爱国同胞始终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他们秉承着拳拳爱国之心,搜求海外遗珍,捐献祖国,化私为公,广益民众,何鸿燊先生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圆明园马首铜像

圆明园马首铜像


2019年,何鸿燊先生将马首铜像捐赠国家的义举,折射着千千万万港澳同胞对祖国文化深沉的眷恋热爱、与祖国血浓于水的根脉亲缘。马首铜像的归来,见证着中华民族从屈辱颠沛到富强兴盛的历史脚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献上了一份独特的厚礼,必将带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关注和支持我国流失文物回归事业,激励海内外爱国同胞们倍加呵护祖国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梦想而共同奋斗。

艺术品市场“持续盘整”

一直“持续盘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在2019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过程中,一直维持着艰难前行的步伐。从拍卖成交额、成交率等诸多指标数据来看,中国艺术品市场仍然处于持续数年的“调整期”,甚至出现整体收缩的艰难态势。

2019年春拍,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规模再次收缩。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统计,2019年上半年大陆地区文物艺术品拍卖成交量和成交额同比下降16.46%、14.57%。总体而言,全年艺术品拍卖市场在保持基本稳定的同时,出现收缩情况。据中国拍卖协会统计,2019年上半年,10家公司共举办177个专场拍卖,上拍28350件(套),成交21610件(套),成交额74.72亿元。比上年春拍成交量和成交额分别下降11.95%、20.10%。行业整体规模进一步收缩。从拍品门类而言,中国书画、近现代书画、古董珍玩等领域维持平稳发展。与此同时,据中国拍卖协会统计,较2018年春拍,重要专场减少明显,尤其是“白手套专场”专场减少6个,成交额减少一半。

2019年秋拍与春拍类似,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分别以25.68亿元和33.56亿元收槌。相比2018年秋拍成交额24.75亿元和25.5亿元,虽成交额有所增加,但增幅较小。从全年数据来看,内地拍卖市场在调整过程中保持平稳并有所减速,“持续盘整”特点表现明显。

编辑:杨岚

1 2 3 4 5

关键词:文物 中国 艺术品 市场 国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