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收藏鉴宝头条收藏鉴宝头条

2019年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十大事件

2020年01月03日 16:51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艺术品市场税率调整

2019年1月12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9〕3号)。《意见》中明确指出促进文物回流:优化文物及文化艺术品从境外入区监管模式,简化文化艺术品备案程序,实施文物进出境登记审核,促进文物及文化艺术品在综合保税区存储、展示等。

2019年4月29日,海关总署、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布《关于简化综合保税区艺术品审批及监管手续的公告》,对艺术品保税仓储、展览和经营的审批和监管做进一步简化。同日,海关总署、国家文物局联合发布《关于优化综合保税区文物进出境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优化综合保税区文物监管模式,简化修改审批及监管手续。

2019年7月8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根据《国有公益性收藏单位进口藏品免税暂行规定》规定,公布第三批(36家)国有公益性收藏单位名单。7月19日,国家文物局在南京组织召开部分文物经营企业代表座谈会,就“文物流通领域登记交易制度”试点工作听取业界人士意见建议。随后,中拍协艺委会和上海自贸区举行“自贸区赋能拍卖交流会”,听取上海自贸区有关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和保税服务中心建设情况介绍,并围绕如何完善保税拍卖政策、提升保税拍卖服务进行讨论。

2019年8月9日,中拍协与国家税务总局在京召开“文物艺术品拍卖货款增值税开票座谈会”,就如何解决当前开票问题听取企业意见,并进行深入讨论。


吴冠中 狮子林 设色纸本 镜心

吴冠中 狮子林 设色纸本 镜心


吴冠中画作再创纪录

2019年适逢吴冠中诞辰100周年,中国嘉德推出吴冠中作于1988年的巨幅创作《狮子林》。此幅《狮子林》是吴冠中意识流造型的典范巨制,最终以1.43亿元成交,再创吴冠中的中国画最高价纪录。

狮子林是一座苏州园林,其中,假山嶙峋。而在吴冠中的画作中,狮子林也被吴冠中用力、用心、成规模地反复描绘。在画作《狮子林》中,吴冠中用大面积的湖石组合搭配,呈现出一种抽象的形式之美。

上世纪八十年代,吴冠中在《风筝不断线》中,表明了其关于“形式美”与“抽象美”内在联系的观点。他主张的是不完全脱离自然物象的抽象,他将作品比作风筝,风筝飞得越高越有意思,但连接风筝的线绝不能断。而《狮子林》也被认为是吴冠中“风筝不断线”艺术理念的诠释。

“艺博会”融艺术于生活

随着博览会形式的多元发展,各种文物艺术品博览会也随之成为文物艺术品市场上的“新生力量”。2019年2月24日,第21届湖南文物国际博览会闭幕。这场文博会共有海内外3000多名参展商、5万多名收藏爱好者参加,参展商品约20万件,总成交额达到3.7亿元。除成交额之外,古玩交易市场也呈现“两端”发展的趋势:精品化和生活化则成为古玩市场特点。对于艺术品市场低迷的交易环境而言,湖南文博会对于古玩商们,在某种意义上具有市场风向标的作用。3月30日,“时间开始了———2019乌镇当代艺术邀请展”在乌镇北栅丝厂开幕。乌镇艺术展,希望可以让底蕴深厚、历史悠久的古镇多增加新的空间和沉淀,使得当代艺术可以激发想象、思考和创造力,这也是一个传承过去,体现当下,连接未来的文化小镇探索。

2019年4月28日,成都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期间,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接待超过3.2万名观众,31家参展画廊现场成交额达到8000万元。为城市艺博会新布局贡献一份西南力量的同时,也努力激活成都的艺术生态。

在这类艺术博览会当中,已经开始融合多场展览、艺术家推介、文创展示等多种活动,呈现集中的“艺术周”模式,艺博会正在逐渐成为城市名片。

编辑:杨岚

1 2 3 4 5

关键词:文物 中国 艺术品 市场 国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