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ESG合规要求将对资本市场生态带来哪些变化

2020年01月03日 16:5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1月3日电(杨晓波)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快,ESG概念在国内市场逐渐被重视起来,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在选择A股上市公司进行投资时,加大了对公司道德层面的关注。其中,ESG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治理(Governance)三个英文单词首字母的缩写,用来衡量上市公司是否具备足够的社会责任感。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无论是在一级市场的“募投管退”环节,还是二级市场选择的股票、债券等产品方面,不少机构已经将ESG指标纳入投资参考重要范围之内。安永公布的最新全球机构投资者调研报告,其中提到企业ESG信息披露已成为影响投资者决策的关键性因素之一。

2019年11月底,国际指数公司MSCI明晟宣布将公开MSCI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评级。而早在此前,MSCI宣布将A股纳入其指数系列之后,ESG在中国国内的关注度就已持续提升。

安永大中华区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的主管合伙人唐嘉欣认为,MSCI评级受到上市公司认可,其对于中国ESG的推进有较大影响,这种影响已经体现在机构的业务布局上。国际资本界ESG评价体系已趋于成熟。“目前国内对ESG需求成熟度提升,且国内推出相关指引的时间或许会加快。”

对于ESG将会如何影响国内资本市场?唐嘉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对资本市场生态建设带来三方面影响:投资端、上市公司经营方式和监管要求转变。

他认为,现在深港通、沪港通等互联互通的渠道比较通畅,观察可以发现,外资投资比例高的还是披露透明度做得好的公司。ESG因素的加入将有助于吸引外资进一步投资中国市场,以及投资结构相应转变。

其次,ESG将倒逼上市公司转变经营模式,由此前的侧重销售、盈利、成本管理,到有计划地提升环境、社会能力等指标。

此外,随着市场发展,监管机构对于上市公司和投资者ESG相关指标的要求会逐渐提高。

编辑:秦云

关键词:esg 资本市场 带来 上市公司 投资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