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千里机缘一“线”牵

——探访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的“晋江经验”

2020年01月03日 20:50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王惠兵)40多年前,福建晋江鞋企发家人靠一把锤子、一台缝纫机勇闯天下。

“中国鞋都”“世界夹克之都”“中国内衣名镇”“中国食品工业强县(市)”“中国伞都”“中国拉链之都”“中国泳装产业名城”“中国体育之城”……40多年后,一个个响当当的“国”字号背后,积淀而成的“晋江经验”熠熠生辉。

这其中,离不开晋江全市19家院士专家工作站“智囊团”的搭桥铺路。12月正是阳光微暖时,记者走进晋江,探访新时代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的“晋江经验”。

“你有情,我有意。”在晋江市科协“红娘”的撮合下,千里机缘一“线”牵。2015年,麦都食品发展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伦世仪合作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

这是一个“聚宝盆”。作为一家集研发、生产、营销为一体的烘焙食品的大型企业,自院士工作站成立后,麦都公司成功研发了全国独一无二的“天然酵母”产品,填补了国内在这一技术领域的空白,在世界烘焙产品自主发明领域里获得极高的荣誉。

“我们已经就第三代天然酵母的科研签署协议,基于此技术未来将拓展功能性食品市场。”麦都公司董事长李志斌表示,希望“院士工作站”这一利器,让企业坐稳产业链上游,完成新一轮的转型升级。

“我们柔性引进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辽宁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的10多位骨干专家,组成院士专家团队,为学院培养出一批懂生态文明、通循环经济、精清洁生产与减排技术的专业人才,推动学院教学科研进入高水平层次。”泉州职业技术大学校长臧树良说,这是人才培养的“能量场”。

目前,该大学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这一平台,建立了“清洁能源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绿色建筑福建省高校应用技术工程中心”等13个市级以上科研平台,打造了升级版的院士工作站。其中,该院士专家工作站合作项目“废弃生物油脂制备航空煤油工业化研究”成为我国在新能源领域的重大技术突破,并与波音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

一时间,不少企事业单位纷纷找到晋江市科协,希望市科协帮忙“牵线”,引进院士专家助力转型升级。

“我要找科学家!”福建嘉怡塑胶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念博回忆起初前往市科协寻求帮助的“土话”,便笑得十分爽朗。

“我们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不是挂个名,关键是要把事情做好。”张念博说,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立,已经不是单向的技术推广和一次性成果转化,目前公司已经从项目合作拓展提升到发展战略咨询、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重大专项合作承接、创新人才集聚与培养等方方面面,一个更大型的产业呼之欲出。

一边是企业的迫切需求,一边是极其稀有的院士资源,怎么牵线搭桥?

晋江市科协主席谢江漫说,只有找准企业对接院士专家的切入点,才能推进建站工作与企业科技创新融合协同发展。这其中,不仅要“请进来”实地考察洽谈、“走出去”登门拜访沟通,还要“面对面”举办对接活动。

“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前,市科协组织我们前往西安交通大学,与3D打印领域最早的研究者卢秉恒院士面对面洽谈,我们深切感受到,除了前沿的技术指导和海内外行业的最新信息,院士的思想都能给我们指路。”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晋江院副院长尹岳涛深有体会地说。

在牵线搭桥的过程中,为了提速增效,晋江市科协坚持‘需求为基础、项目为核心、企业为主体、实效为根本’的工作原则,建立健全了一系列服务机制,全面建起“企业培育库”“技术需求库”“院士专家库”,用“菜单式”优化管理服务,大大缩短了对接过程,走出了一条具有晋江特色、科协特点、产学研用合作协同创新的新路子。

这是一个“航向标”。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晋江院院长王文琪表示,如今,依托卢秉恒院士及团队在3D打印领域的人才和技术优势,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共建增材制造实验室和人才培养基地,为行业和企业提供相关公共技术服务,打造起“科研条件先进,人才队伍精良,行业影响力深远,营利能力良好,综合能力领先”的国内一流的新型制鞋产业研究院。

在晋江,院士专家工作站不仅是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动机”,还是新兴产业发展的“催化剂”。

在当下“互联网+”应用全面深化的大背景下,福建正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EGIS平台,实现网格化地理空间数据中心和网格化地理空间信息共享服务的多维融合,成为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主流GIS平台之一。

“2017年,公司与武汉大学李德仁院士团队合作成立院士工作站,共同推进基于地理信息系统遥感测绘基础下的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建设。”正扬科技董事长曾志长说,“企业提需求、院士来攻关”的合作模式,让公司研发少走了很多弯路,今年已新增知识产权专利30多个。

如今,“梧桐树”枝繁叶茂,“金凤凰”纷至沓来。全市先后有19家企事业单位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直接实现了科技与经济、智本与资本的结合,成为了推动晋江全市创新发展的新引擎。据统计,全市院士工作站共承担各级科技项目28项,获批专利128件,实现经济效益49445万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通过院士专家工作站这一引智平台,促进了全市产学研结合、科技进步和人才成长。”晋江市副市长王文晖表示,随着院士工作站进入新阶段,将进一步做好服务和保障,为晋江全力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院士 工作站 专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