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让人文彰显生态发展的魅力——“人文•生态•发展”研讨会在福建南平举办

2020年01月03日 20:56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王惠兵) 绿树婆娑,鸟语蜂鸣,流水淙淙。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12月2日至4日,由福建省中华文化学院发起并联合南平市武夷新区管委会、福州大学共同主办的“人文•生态•发展”研讨会在福建武夷新区举行,来自全国部分高校、省市社会主义学院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2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生态文明建设经验做法。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中华文化学院党组书记李韧表示,人文是思想,是预期的价值;生态是基础,是发展的能力;发展是手段,是人文的支持。人文、生态、发展是承载人类生产、生活、生存的蓝色星球的“金三角”。本次研讨会重在通过以闽北武夷新区为“基点”,引发人们对于“人文、生态、发展”的深入思考,从而更好地学思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福建高质量赶超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考察,让形式“活”起来内容“实”起来

从远古到现代,从上游到下游,崇阳溪一路奔腾,一路跌宕,见证了武夷新区的变迁发展,诉说着福建努力建成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示范区的故事。

会前,为进一步增进生态文明共识,探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道路,会务组精心组织与会嘉宾前往建盏文化园、考亭书院、“万木林”自然保护区等地深入考察,详细了解南平当前人文、生态、发展情况。

南平市委书记袁毅指出,南平最大的特色是绿色,最具竞争力的优势是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17次深入南平调研指导,并特别嘱托南平“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近年来,福建省坚持把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作为推动新时代生态省建设的重大举措,在试点试验和一线实践中不断破解难题、完善制度,形成了一批富有福建地方改革创新特色的典型。例如,南平生态银行试点建设、莆田木兰溪流域治理、长汀水土流失治理、永春全域生态综合体等。这些改革创新持续释放出生态与资源优势发展的红利,进一步增强了全省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路走来,大家领略了秀美的自然风光和众多的人文名胜,看到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和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将生态文明建设经验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有震撼、有压力,但更有信心。“田园都市,生态之城。”与会嘉宾们用八个字赞美了武夷新区的发展。

“山美水美空气好!”作为论文作者代表,初次来到这里的青海大学副教授胡蓉,对福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大为赞许。她表示,通过一天的实地考察,清楚了解到关于“万木林”森林生态保护、“生态银行”等先进的经验做法,对我们做好生态环境保护课题研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感受着生态文明建设所带来的和谐城乡、和谐自然,省中华文化学院副院长马建荣动情地说道:“正是有武夷新区践行“两山”理论、创新绿色发展、厚植绿色优势这样一个个闪光点,使福建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上,不断加速冲刺,希望通过研讨会深入挖掘新形势下中华优秀文化的时代价值,充分发挥绿色生态资源的优势,不断推动全面可持续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103205534

热议,让氛围“热”起来建言“亮”起来

“本次研讨会以‘人文’起头,落脚‘生态’,旨在‘发展’,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体现。”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阮诗玮表示,应充分运用政协系统、统战系统建言献策论坛等载体,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强化建言献策成果转化力度,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如何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郇庆治认为,必须同时基于或尽量遵循“五位一体”的管理战略,必须努力保持行政管理与自然生态的空间相平衡或互补,必须坚持社会主义的政治方向。

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陈衍泰则以长三角地区的典型城市经验做法为例,建议要正确把握党政主导力、企业运作力、社会配置力和文化人主体力之间的辩证关系,“四力”叠加,保持方向一致,才能形成促进区域“人文—生态—发展”协同发展合力。

国务院参事室绿色经济中心旅游专委会主任崔莉从自身参与南平市两年多的调研实践经历讲起,分享了南平市因地制宜创新实施生态银行机制的成功模式及试点项目阶段成果,提出要巩固和扩大已有试点模式的实效,结合自身优势禀赋扩大试点资源门类,多渠道整合全市运营主体。

绿色化是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的必然选择。福建致公经济研究院院长李为建议,要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城镇化发展和建设过程,更加注重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恢复,充分依托山地、河流、海岸线等自然山水格局,划定农业空间及绿色开敞空间,构筑区域生态保护体系。

设立绿色“成果库”“专家库”,实施绿色技术共享机制、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生态文明建设的智慧、扎实推进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会议现场,观点与思想的交锋,人文与生态的交响,奏响了一曲绿色发展的生动乐章。南平市委常委、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丘毅表示,研讨会得到全国范围内相关专家学者积极响应,许多专家学者们千里迢迢,从祖国四方赶来,有的学者还克服了天气等多种困难,专程到福建参加本次研讨会,精神令人感动。这次研讨会对于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的认识、促进新时代绿色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生态 发展 人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