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优化营商理念之变 揭海淘快递提速“背后的秘密”

2020年01月05日 08:01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新闻阅读提示

治理原则和目标

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健全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体系。制定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进北京效率、北京服务、北京标准、北京诚信“四大示范工程”,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中共北京市委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

本报记者 曹政

心急如焚的企业在服务窗口办手续时填错了数、少带了材料,是把企业“推”回去重来一趟,还是急企业之所急把事儿先给办了?北京选择了后一种解决方式。

在北京新一轮营商环境改革中,跨境通关、企业登记、税务办理等一批事项都采用了容缺容错办理的新思路:企业办业务时出现填错数、缺材料、漏盖公章等小毛病,政府部门先把事办了,差错后改、材料后补。这些举措让企业暖心,其中一些领域的突破性做法更在全国范围推广复制。

海淘快递提速背后的秘密

美国库房里寄出的包裹,到达中国消费者手中,全程只需要两三天?!这比肩国内快递的速度是如何创造的?

“包裹刚‘飞’到首都机场,竟然可以‘秒’通关。”DHL敦豪国际快件公司相关负责人道出了背后“秘密”:货从美国发出的时候,他就在北京向海关申报了,包裹一到入境口岸即可完成海关查验放行手续。

这种提前申报的模式,海关方面早已推出,但之前企业积极性并不高。“提前申报的信息有很多,其中就包括航班信息。可快递公司都是看天吃饭,航班随时有可能调整。如果报关单里的航班信息错了,会不会被认为是虚假申报?”这位负责人说,不只是快递公司,所有跨境贸易公司都有这样的顾虑,担心影响到企业在海关的信用等级。

“可不可以允许企业提前报关时有一些小差错?”北京海关多次深入企业进行调研,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出台了配套的“容错”办理机制,解决了企业后顾之忧。

“在政策支持下,我们也深挖内部资源优化操作流程,目前已经有60%以上的进口快件货物可以实现提前报关,大大缩短了‘门到门’的转运时间,客户频频点赞。”DHL上述负责人说。

“别再跑一趟了”让企业暖心

“哟,忘盖章了!”在西城区税务局,中国万宝工程有限公司的税务经理郭洁办理备案时发现一张申请表忘盖公章了,以为这趟白来了。但窗口的工作人员反过来劝她:“没事,不是啥大问题,先给你办了,你以后再补吧!”

这服务让郭洁没想到。常跟政府打交道的企业工作人员都有个习惯,到窗口办业务时恨不得把家伙什儿全都装上,就怕排了半天队轮到自己办业务,发现缺一样东西,还得再跑一趟。“即使材料再细致,也往往会出现遗漏,有时候甚至还得往返跑几趟。”她说。

这一度成为企业对政府办事窗口的最大不满。过去,服务大厅里常听到的一句抱怨就是“你们一次咋不说清楚?让我一趟一趟跑?”对企业来说,着急办事,难免出现填错表格、少带材料的问题;而办事窗口对材料“缺一不可”,容易让企业误会成故意找茬儿。

为了让企业少跑腿,本市税务部门推行了“容缺”办理机制,打破多年来企业办事时缺少资料,必须先回去补好再来的“传统”。以容缺办理清税注销为例,纳税人在办理注销时,若资料不齐,可在作出承诺后,税务机关先出具清税文书,事后,纳税人按照承诺期限(最长六个月)补齐资料,就可办结相关事项。

几天前,郭洁又到西城税务局办业务。递进窗口的材料中有一份表格填错了。工作人员一句话让她倍儿感动:“按理说您得重新填一份送来,但也不是啥大问题,您手写改一下,后面签个字,就省得再来一趟了。”郭洁觉得,工作人员主动从企业角度想问题,这是营商环境从“面子”到“里子”的改善。

缺材料业务照办解燃眉之急

“急死我了!明天就是项目申报的截止日期,您看今天这事能办成吗?”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商部门,全图通位置网络有限公司的办事员抱着一摞材料,满头是汗,心急如焚。这家企业主打卫星导航应用,成立只有三四年的时间,工商登记业务还没有轻车熟路。在申请一个项目时,发现公司地址和经营范围不符合竞标要求,需要变更。

但急中生乱。办事员递进窗口的这一摞材料里,缺少了营业执照副本。“完了完了,因为自己的一点儿小疏忽,耽误了公司的大项目。”这位办事员正懊悔的时候,工商窗口工作人员却告诉他,当天就能完成变更。

原来,北京工商登记已经推行容缺受理机制——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基本符合登记条件,但部分申请材料需要完善和补充的情况下,登记机关先行受理,从而减少申请人往返跑路,提升行政审批效率。

“手续简单了、办事方便了,我们就能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研发攻关中。”全图通位置网络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随着本市在工商登记、跨境贸易、税务办理、食药证件办理等多环节推行容缺容错机制,容缺受理成为北京营商改革的一大亮点。从不容商量的“权威性”,到容缺容错,办事窗口的小变化,折射出北京优化营商真正为企业服务的理念之变。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企业 营商 北京 材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