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全国律协发布2019年度律师行业最受关注事件和人物

2020年01月05日 11: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5日电(记者 徐艳红) 1月3日,全国律协召开新闻发布会,全国律协副会长、新闻发言人蒋敏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律师行业最受关注事件和人物。

2019年度中国律师行业最受关注事件

1、 律师行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全国律师行业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先后累计推出100多个版本的《我和我的祖国》主题音乐片,超过1万名律师积极参与;通过表彰活动引导律师队伍向榜样看齐、向使命聚焦;通过文艺汇演为新时代抒怀、为律师礼赞;通过展览文学作品、书画作品、摄影作品等,用笔墨抒发真情、用镜头记录感动;通过各类比赛,在律师行业倡导勤勉敬业、服务为民的时代新风等。

入选理由:唱响主旋律,礼赞新时代,律师队伍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

2、 律师行业纪念我国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国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4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律师投身于改革开放事业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实现了自身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国内到国外的跨越式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制度体系和制度优势,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国之治”重要力量。全国各地律师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留下开拓者前进的刻度,写下奋斗者追梦的华章。

入选理由:不忘法治初心,不负时代重托,律师行业风雨兼程40载,迎风远航再出发。

3、 律师行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国律师行业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加强律师爱国主义教育;将集中整顿后进党组织作为主题教育重点,对后进党组织集中开展整顿工作; 统筹成立11个巡回指导小组,对全国32个省级行政区巡回指导全覆盖,各省级律师行业党委共成立巡回指导组214个,指导覆盖律所1534家。主题教育期间,各地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广大律师通过强化理论武装、丰富活动载体、广泛开展公益法律服务等举措,推动律师行业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入选理由:精心谋划部署,深入推动落实,律师队伍思想再洗礼、初心再觉醒、使命再升华。

4、 中国律师“走出去”

2019年,司法部、全国律协持续加大对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推动中国律所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更好地服务全方位对外开放,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公布《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名单》,制定出台《律师事务所境外分支机构备案管理规定》,成立“一带一路”律师联盟,举办世界律师大会,巡回举办“涉外法律服务大讲堂”……目前,中国律师事务所已经在世界31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26家分支机构,2018年国内律师办理涉外法律事务近12.7万件,业务涵盖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涉外知识产权争议、境外投融资等各个领域。

入选理由:在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年之际,中国律师站在新时代新起点再次扬帆起航,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5、 举办世界律师大会,成立“一带一路”律师联盟

2019年12月9日至10日,经国务院批准,在司法部指导和支持下,全国律协在广州首次举办了世界律师大会。来自57个国家约800名政府官员、司法界、律师界嘉宾、代表参会。12月8日,由全国律协发起成立的“一带一路”律师联盟成立大会在广州召开,全国律协会长王俊峰当选第一届联盟主席。会议期间,以“科技进步与法律服务”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一带一路”与法律服务、科技发展与法律服务等议题展开讨论,司法部部长傅政华分别会见了出席大会的各国司法部代表团,全国律协举办了境外律师协会会长圆桌会议暨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约仪式。

入选理由:法治中国,律动全球,律师服务“一带一路”搭建新的平台,律师国际交流合作跨入新的阶段,律师参与世界法治建设翻开新的篇章。

6、 公安部、司法部联合解决律师“会见难”

针对律师执业中反映比较突出的“会见难”问题,2019年10月18日,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保障和规范看守所律师会见工作的通知》,对看守所依法及时安排律师会见,规范律师会见行为等作出部署,明确提出设立会见预约平台、探索视频会见、加强会见室建设、允许律师携带电脑会见等一系列保障举措,有效保障律师在诉讼中依法会见的权利。

入选理由:倾听律师心声,回应律师关切,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不打折扣”。

7、 召开全国律师工作会议

2019年5月6日,司法部在重庆召开全国律师工作会议,傅政华部长、袁曙宏书记和熊选国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律师制度恢复设立40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分析律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就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律师工作,推进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和涉外法律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律师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作用,作出全面部署。

入选理由:服务和对标党和国家奋斗目标,奋力谱写新时代律师工作新篇章,我国律师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来更大发展。

8、 推进律师公益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

2019年10月23日,司法部发布了《关于促进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的意见》并进行解读。这是司法部出台的关于律师公益法律服务的第一份专门性文件,通过组织、引导、支持律师积极参与公益法律服务,推动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制度化、规范化,构建覆盖城乡、高效便捷、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和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增强人民群众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入选理由: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行业最具生命力,广大律师已经成为我国公益法律服务的中坚力量。

9、 两公律师管理办法正式施行

2019年1月1日起,由司法部制定的《公职律师管理办法》《公司律师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办法对两公律师的任职条件、程序、职责、监督管理等予以规范,推动两公律师在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国有企业的广覆盖,并探索开展民营企业公司律师试点。近年来,我国两公律师队伍快速发展,截至2019年底,全国公职律师4.2万多人,公司律师1万多人。

入选理由:两公律师队伍在促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10、 首家陆台律师事务所联营办公室挂牌

2019年3月29日,福建联合信实律师事务所与台湾广和两岸法律事务所福建省联营办公室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挂牌。这是自《司法部关于放宽扩大台湾地区律师事务所在大陆设立代表处地域范围等三项开放措施的通知》颁布实施后,全国首家获批设立的大陆与台湾地区律师事务所联营办公室。双方可以联营名义,办理大陆及台湾法律事务,或合作办理跨境和国际法律事务。

入选理由:两岸法律服务交流合作取得新突破。

2019年度中国律师行业最受关注人物

1、 全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先进典型

2019年6月30日,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之际,全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先进典型表彰暨经验交流会在青岛召开。会议对全国律师行业97个先进党组织、201名优秀党员律师和5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21个党建工作先进典型单位和个人作了交流发言。其中,全国律师行业党委追授四川律师赵月林为“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这是全国律师行业党委追授的第一位优秀党员律师。

入选理由:强化政治引领,突出典型示范,让党旗更红、品牌更亮、发展更强。

2、 陈贤 最美奋斗者

陈贤,女,安徽开仁律师事务所律师。2019年9月,为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习英雄事迹、弘扬奋斗精神、培育时代新人,中宣部等部门授予278名个人、22个集体“最美奋斗者”称号。其中,连续6年参加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的陈贤律师荣获该称号。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陈贤律师身着律师袍,登上“民主法治”方阵彩车,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全国人民的检阅。

入选理由:新时代中国律师走在民主法治的方阵里,扬奋斗之帆,逐复兴之梦。

3、 高宗泽 吴金钻 CCTV2019年度致敬奖获得者和法治人物

高宗泽,男,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律师;吴金钻,男,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职律师。今年80岁的高宗泽律师,是我国第一位以执业律师身份参加国际律师联盟会议的中国律师,曾参与过国家几十个涉外重点工程和项目的引进谈判及合同起草等工作,承办民商事刑事大要案100多起。公职律师吴金钻长期从事行政复议和执法监督工作,每年代理大量行政诉讼,审核下级机关报审的大额行政处罚案件,累计审理行政复议案件1223件,年均审案近300件。2019年12月4日,高宗泽律师获评CCTV2019年度致敬奖,吴金钻律师获评CCTV2019年度法治人物。

入选理由:接续奋斗,接力传承,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伟大事业,律师队伍步履坚定。

4、 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

2019年3月21日,司法部公布了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名单,30个省级行政区域985位律师入选,涵盖9个涉外法律服务领域,供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选聘涉外律师参考。40年中国律师砥砺前行走向世界,为维护企业和公民合法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中国律师事务所已经在世界31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26家分支机构,中国律师每年办理涉外法律事务超过10万件。

入选理由:从无到有,擎重而生,走向国际舞台的中国律师逐渐成为国际法律市场的一支生力军。

5、 援藏律师服务团

2019年7月11日,“援藏律师服务团”启动仪式在拉萨举行,全国22个省(区、市)68名律师深入西藏开展为期一年的志愿法律服务工作。近年来,司法部先后选派152名志愿律师赴藏,为困难群体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8300余件,接待法律咨询15万余人次,代写各类法律文书2万余份,参与处理重大案(事)件230余起,为当事人避免、挽回经济损失5.85亿元。

入选理由: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援藏律师用奉献诠释使命,用生命铸就忠诚。

6、 妇女发展和儿童保护的先进代表

2019年11月28日,全国妇联分别授予996 个单位和995 名同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其中宁波市律师协会等19家律师行业组织、北京高通律师事务所马兰等91名律师获表彰。3月6日,全国妇联在迎来建会70周年之际,授予300名女性“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其中,黑龙江启明律师事务所李琳、北京盈科(南昌)律师事务所王小萍、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彭静、云南谦泰律师事务所徐淑娥等4名律师获此殊荣。

入选理由:法治筑梦绽芳华,广大律师用实际行动助力新时代妇女儿童事业大发展。

7、 庄 卓等7名律师 13年坚守推动错案纠正

庄卓,男,江苏法德永衡律师事务所律师。2019年2月15日,全国律协首次邀请基层执业律师参加新闻发布会,介绍其办案经历和执业感受。“我不能看着法律的实施在这个案件中打折扣,因为我不仅是一名执业律师,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庄卓律师介绍了其与该所6名律师坚定法治信仰、坚持依法办案、13年坚持不懈为当事人做无罪辩护终获成功的事迹,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点赞。

入选理由:信仰法治,坚守法治,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律师从每一件个案做起,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8、 蔡 申 捐献器官的上海律师

蔡申,女,上海市诚建成律师事务所律师。2019年8月3日,年仅35岁的她因患脑部胶质瘤与世长辞,家属按照其生前遗愿进行了器官捐献和遗体捐赠,6人因其器官移植而获新生。其生前同事回顾说,蔡申有股热心劲儿,虽没办过大案要案,但即便最琐碎、最不起眼的案件,她都以最饱满的热情去完成。5年多来,共承办各类法律援助案件近百起。

入选理由:生命只剩一缕光,也要拿来温暖人间,平凡律师,不凡善举。

9、 彭雪峰 曹亦农 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2019年8月29日,中央统战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和全国工商联在京联合召开表彰大会,授予100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进一步激励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坚定理想信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自觉诚信守法、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其中,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彭雪峰、湖北申简通律师事务所律师曹亦农获选。

入选理由: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律师义不容辞。

10、 为军运会提供法律服务的武汉律师

2019年10月18日至27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中国武汉举行,这是我国第一次承办的综合性国际军事体育赛事,由武汉本土律师团提供的法律服务保障工作受到组委会及国际友人的高度赞誉。其中,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担任执委会法律顾问;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提供特许商标保护;湖北忠三律师事务所致力法律风险防控;湖北国森律师事务所与湖北地区军转律师代表团被执委会授予志愿者服务单位等。

入选理由:全程参与,全程保障,为大型国际活动描亮法治“底色”,是中国律师的一张闪亮名片。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律师 全国 行业 入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