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悦读 悦读

羊肉汤、糯米饭……你偏爱哪种小寒节气美食?

2020年01月06日 07:27 | 作者:上官云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6日电(记者 上官云)“小寒大寒,冻成一团。”从名字便可以看出,小寒节气的一大特点,便是“冷”。它是冬季的的第五个节气,时间在公历1月5日-7日之间。一般认为,小寒标志着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来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小寒时节,甘肃嘉峪关市迎来了一场大雪。师永红 摄

小寒节气与“24番花信风”

按时间顺序,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也是干支历子月的结束以及丑月的起始。此时,太阳位于黄经285°。对于中国而言,这时正值“三九”前后,气温极低。

对小寒节气名字的由来,《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则记载:“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

实际上,小寒与大寒、小暑、大暑及处暑一样,都是表示气温冷暖变化的节气,小寒一到,就意味着要进入“出门冰上走”的三九天了。

在中国古代,人们以五日为一候,三候为一个节气。每年冬去春来,从小寒到谷雨这8个节气里共有24候,每候都有某种花卉绽蕾开放,于是便有了“二十四番花信风”之说。

二十四番花信风又称二十四风。《演繁露》卷一中写道:“三月花开时,风名花信风。”具体到小寒,则是“一候梅花、二候山茶、三候水仙”。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图为傲雪而放的梅花。 孟德龙 摄

冰戏、赏梅花……小寒还能这样过

冬天虽然很冷,但还是有不少好玩的游戏,跳绳、踢毽子、滚铁环……既有趣又能锻炼身体。如果遇到下雪就更好了,人们呼朋引伴,一起打雪仗、堆雪人,很快就会血脉通畅,全身暖洋洋的。

此外,冬天时冰期长久,尤其在北方一些地区,河面结冰厚实,人们会准备好“冰床”,到冰面上玩耍嬉戏。胆子大一些的,就穿上冰鞋在冰面上竞走,古代称为冰戏。

比如,《倚晴阁杂抄》中记录了许多北平旧时风俗,其中写有:“明时,积水潭尝有好事者,联十余床,携都篮酒具,铺截锐其上,轰饮冰凌中,亦足乐也。”

羊肉汤、糯米饭:你偏爱哪种美食?

小寒时节,过去也是老中医和中药房最忙的时候:入冬时熬制的膏方都吃得差不多了。此时,有的人家会再熬制一点,吃到春节前后。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7年的腊八节刚好与小寒节气相遇,北京迎来降雪。中新网记者 李卿 摄

为了抵御严寒,人们的日常饮食也偏重于选择暖性食物。比如羊肉,可以做成羊肉汤、红焖羊肉等美食,备受青睐。

此外,据《津门杂记》记载,旧时天津地区有小寒吃黄芽菜的习俗。“黄芽菜”用白菜芽制作而成,鲜香脆嫩。那时,冬季新鲜蔬菜供应很有限,这也算是冬日的美味了。

老北京则讲究吃烫饭、羊肉汆面等。顾名思义,“烫饭”要先拿葱花炝锅,再把蔬菜、汤、米饭等物放进去烹制,煮熟后也是香气扑鼻。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小寒节气美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