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要让“美国人尸横遍野” 苏莱曼尼继任者是什么来头?

2020年01月06日 07:41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孙微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在伊朗特种部队“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被美国击杀几小时后,其副手伊斯梅尔·卡尼将军便被任命为继任者。英国《卫报》5日称,62岁的卡尼战功赫赫,是伊朗“授勋最多的指挥官之一”。不仅如此,与苏莱曼尼一样,卡尼也是坚定的反美派——接到任命后,卡尼便向美国发出警告:“请大家耐心等待,看美国人在整个中东尸横遍野”。

曾与苏莱曼尼并肩作战

据《卫报》4日报道,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3日任命“圣城旅”副指挥官卡尼接替苏莱曼尼担任新指挥官。卡尼将军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两伊战争中战功赫赫,被誉为“授勋最多的指挥官之一”。哈梅内伊在声明中称,卡尼接任指挥官后,“圣城旅”的任务没有改变,与苏莱曼尼在任时一样。

卡尼1957年出生在伊斯兰教什叶派圣地之一的马什哈德。美国“全球安全”网站4日公布的信息显示,20岁时,卡尼加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他曾在不同部门服役,曾任革命卫队NASR-5师师长和Imam Reza-21师师长。伊朗伊斯兰通讯社报道说,卡尼在两伊战争中参与多次军事行动,并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1997年,卡尼与苏莱曼尼同时被任命为“圣城旅”的副指挥官和指挥官。卡尼负责“圣城旅”的财政支出和武器运输,以及给真主党提供资金支持。作为伊朗特种部队的负责人之一,卡尼对“圣城旅”十分推崇:“我有幸在这支部队工作……我们与世界各国的人员接触,与他们在各个领域合作。我们无处不在,但谁都找不到我们。感谢神的保佑,我们无所不能。”

在谈论与苏莱曼尼之间的关系时,卡尼表示,“我们在战场上成为战友,在战斗中变成朋友”。他还说,沿着殉难者的道路前进,继承他们的理想,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重要的任务”。美国《新闻周刊》4日称,快速任命卡尼以及他的军事背景表明,“圣城旅”将继续苏莱曼尼生前奉行的战略。

强硬的反美派

美联社4日报道称,2012年3月,因涉及尼日利亚海港截获的武器运输,卡尼受到美国财政部的制裁,被冻结海外资产以及禁止与美国做生意。他随即炮轰华盛顿称,美国在该地区的存在,以及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发动的两场重大战争,除了自取其辱和丧失信誉外,一无所获。卡尼还说,过去十多年,美国等敌人越是增加进攻,伊朗人民的抵抗就越厉害。

卡尼在军旅生涯中一直坚持伊朗伊斯兰革命原则,不遗余力地实现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理想。2017年,他告诉伊朗媒体,特朗普对伊朗的威胁将损害美国,“我们埋葬了很多特朗普之流,知道如何抵抗美国。我们不是战争贩子,但无论谁对伊朗动武,迟早有一天都会后悔”。

伊朗法尔达电台4日报道说,卡尼曾严厉谴责以色列,他还是伊朗在叙利亚政策方面最有影响力的人物。在评论叙利亚问题时,卡尼谴责美国不公平的做法,称“如果美国无法用战争达到目的,还是举旗谈判吧”。卡尼称,美国和以色列打不败伊朗军队。他指责美国出资7万亿美元支持“伊斯兰国”,造成成千上万人死亡。2017年在一次演讲中,卡尼还说,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投入6万亿美元,企图作为攻击伊朗的平台,但这是徒劳的,“美国的损失要比我们的多”。

不被外界舆论看好

旅居国外的伊朗政治分析人士阿布迪恩5日对阿拉伯卫星电视台表示,卡尼不会成为第二个苏莱曼尼。他说,“伊朗匆忙填补‘圣城旅’指挥官空缺,是想传递出一种信号:他们不会被吓退,伊朗有很多苏莱曼尼式的人物。但事实并非如此。卡尼的能力不能与苏莱曼尼相提并论。”

《华尔街日报》5日也表示,卡尼多年来一直是苏莱曼尼可靠的副手。他与苏莱曼尼有些相同的特质,比如在高风险的侦察任务方面经验丰富,打仗有头脑,善于创新。此外,卡尼和苏莱曼尼都在军中人脉极广,与哈梅内伊个人关系存续很长时间。但卡尼的魅力远不及苏莱曼尼,其政治倾向也不得而知。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研究专家奥斯托瓦对《华尔街日报》表示,尚不清楚卡尼将如何行事,也不清楚他将在多大程度上效仿或背离苏莱曼尼的做法,不过,“苏莱曼尼之死不会对伊朗的地区行动产生实质性影响”,因为“圣城旅”在该地区已经创建一个完整的作战网络。

以色列国家新闻4日称,卡尼继续输出伊朗伊斯兰革命,并很可能以典型的伊朗方式,兑现伊朗领导人所说的对美“严厉报复”。这意味着伊朗的代理人战争即将打响。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苏莱曼尼继任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