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健康中国行动,提升健康素养”系列活动启动

2020年01月06日 09:20 | 来源:中国健康网
分享到: 

1月3日,2019免疫规划工作成就宣传总结暨《疫苗管理法》宣贯培训会议在京举行。会上启动了“健康中国行动,提升健康素养”系列活动,发布了2019年免疫规划工作宣传创新案例,并为首批全国疾控宣传服务平台培训讲师团成员颁发了聘书。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免疫规划领域工作的重要保障,2019年12月1日实施的《疫苗管理法》体现了四个“最严”,即最严格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贯穿于疫苗研发、生产、流通,以及预防接种、上市后管理、监督管理、法律责任全链条”。
《疫苗管理法》将全国预防接种日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这位负责人表示,这就要求疾控机构要做好预防接种知识的宣传普及,包括相关的法律法规的普及;同时,要与媒体合作,充分发挥媒体的优势,使有关疫苗的宣传报道更加全面、科学、客观、公正,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和环境。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庄辉教授说,1992年、2006年和2014年,我国分别进行了3次全国乙肝血清流行病学调查,以1岁~4岁儿童为例,乙肝表面抗原从1992年的9.67%下降到2006年的0.96%,2014年继而下降到0.32%。这意味着,我国感染乙肝病毒的儿童减少了近8000万人。庄辉表示,这得益于2002年国务院出台的一项关键政策——将乙肝疫苗纳入我国免疫规划。此后,我国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5岁以下儿童慢性乙肝病毒感染率则降至1%以下,被世界卫生组织誉为21世纪公共卫生领域的伟大成就。
健康报社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包括免疫规划工作在内的疾控工作取得的成就,进一步提高疾控综合宣传水平,健康报社于2018年12月联合各地疾控机构建立了“全国疾控宣传服务平台”,这是一个全新平台,通过采访、推选、交流等多种形式,发现亮点,传播经验,开展培训。2019年以来,共举办20余场交流培训会议,为全国5000余位免疫规划工作相关人员开展解读政策、传授免疫规划宣传技巧。同时,《健康报》开辟“走进疾控,发现亮点”“疾控70年巡礼”等专栏,通过宣传展示众多生动鲜活的案例,为免疫规划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会上,来自北京市疾控中心、山东省济南市疾控中心、浙江省宁波市疾控中心及广东省广州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就免疫规划工作分享了各自的经验。本次会议由健康报社和北京市疾控中心、北京预防医学会联合主办,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支持,全国疾控宣传服务平台承办。


编辑:刘畅

关键词:疾控 免疫 规划 工作 宣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