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推进“有事好商量” 画出最大同心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综述

2020年01月06日 15:21 | 作者:张迎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6日电(记者 张迎春)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2019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自治区政协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自治区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着力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有事好商量”的民主氛围进一步形成,切实担负起了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全区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一年来,写满委员情怀的540件提案,紧贴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展开;

一年来,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报送《新疆政协委员建言》76期,《政协要情》45期,多项建议得到自治区党委领导批示;

一年来,多次采用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委员建言、部门互动,为协商议政拓展了新渠道,为党政部门介绍工作情况提供了新平台……

辽阔的新疆大地上,协商民主焕发勃勃生机,政协“好声音”不绝于耳,实现总目标的共识不断积聚,团结奋进的正能量不断增强!

擦亮“专门协商机构”的牌子

“专门协商机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作出的新的综合性定位。

这一年,自治区政协把专门协商主责主业担当起来,以开展协商为主要工作,努力搭建商量的平台,创造商量的条件,营造商量的氛围,构建商量的格局,让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着力构建了以政协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为重点,以月度协商座谈会和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协商议政新格局,擦亮了专门协商机构的“牌子”。

——会议协商见实效。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全体政协委员围绕自治区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开展全面集中协商,《进一步加大新农村建设力度的提案》等多件提案得到采纳,解决了一批关系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好三大攻坚战以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难点问题。

——提案办理协商有突破。在提案工作上严格“四审”立案协商制度,深化提案办理协商。2019年,A类和B类提案较上年增加了4.7个百分点,提案的办成率不断提高。

——立法协商再加强。持续关注法治新疆建设,就自治区实施反家庭暴力法等12项法规制度、2件实施方案、5个对口单位征求意见工作提出建议。

……

“专”出了特色——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围绕“聚焦总目标,推进社会和谐稳定”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提出的13条对策建议均被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采纳;协商作出相关决议,凝聚起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各族各界委员和广大政协干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强大正能量。

“专”出了质量——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加快新疆马产业发展开展视察,提出的多项建议被自治区政府制定的《新疆现代马产业2019-2030年发展规划》充分采纳。

“专”出了水平——彰显人民政协为人民初心使命。围绕“加快推动南疆农村‘厕所革命’”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多条建议已落地见效……

一份份大会发言、协商报告,集政协之智、承民生之愿,搭乘协商民主这趟“专列”,直达决策层,委员主体作用在重点调研和协商民主中得以彰显。

一场场座谈协商,在观点与观点、思想与思想的碰撞中,与会者在“你说我听”“我说你听”中转换角色、交换信息、互动交流,逐渐凝聚起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思想共识和行动合力。

委员们强烈感到:协商民主,既是建言资政的通道,又是凝聚共识的阵地。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就是把凝聚共识贯穿履职全过程。

众智谋事必明,众力举事必成。

“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是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的根本政治保证!”按照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的要求,自治区政协在协商民主实践中坚持党的领导,重要问题及时向自治区党委请示,重要事项及时向自治区党委报告,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广泛协商,把党的主张通过民主程序转化为各方面的共同意志,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协商载体创新让“商量”更深入

对于自治区政协委员翟建芳来说,“协商”一词并不陌生。政协全体会议、专题协商会等都是开展协商活动最司空见惯的载体。

“今年的协商会有很多创新,最难忘的是请护边员一起到会协商座谈。”

2019年8月,自治区政协召开以“加强护边员队伍建设、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主题的月度协商座谈会,邀请来自南北疆的两位护边员代表马军武、拉齐尼·巴依卡到会协商交流,听取他们的愿望和心声。“第一次走近护边员,被他们高尚的爱国情怀打动!”翟建芳委员表示要持续关注护边员群体,积极推动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

“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这一年,自治区政协“广开言路”,还邀请新疆籍海外侨胞代表列席政协全体会议,邀请城乡居民代表、高校师生代表参加专题议政性常委会、月度协商座谈会……

参与协商的人越广,形成的共识也越多。自治区政协不断创新协商形式、扩大协商层面,营造多协商、善协商、真协商的良好协商环境,取得了“请进来”商量和“线上”商量“双管齐下”的丰硕成果。

从7月开始,采用远程协商方式,以视频联动形式把位于乌鲁木齐的主会场和14个地州市政协分会场连接起来,实现了天山南北各族各界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和有关专家“面对面”的隔空“大协商”,每到即席发言环节,各地会场与会人员纷纷举手发言,协商气氛格外热烈。

网络一线牵,千里聚共识。“远程协商就像‘意见直通车’,所有人的建议都得到政府部门重视和回应,体现了协商的力量!”政协阿勒泰地区工委党组书记、副主席曾舒拉说。

自治区政协机关“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也把“协商”特色延伸到了基层治理中。“今天召开村民大会,大家一起商量咱村这条路的改造拓宽办法,谁有想法都讲一讲。”“请人修要花钱,我们可以一起动手”……这是2019年春,自治区政协机关“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民协商修路的场景。经过商量,全体村民齐心协力拓宽了3.5公里道路,既美化村容村貌,又实现了村民意愿,是一次村级重大事项协商民主和优化治理能力的成功实践。

近年来,自治区政协积极拓展协商载体、丰富协商内容,为基层政协开展协商民主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伊犁州、阿勒泰地区、克拉玛依市等地的季度协商会开得风生水起,“有事好商量”之风深入人心。很多县市政协也积极探索,推动政协协商不断向基层延伸。

察布查尔锡伯族自治县政协在每个乡镇设置1-2个委员“基站”,为委员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引导基层群众有序参与、表达意见,还积极探索开门协商、开放协商,推动协商进乡镇社区、田间地头,企业工地,做到哪里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就在哪里协商,什么协商方式有效就利用什么协商方式,推动协商更接地气、更合民意。

政协有担当,协商有力量。

完善制度推进“商量”更精准

前不久,自治区政协“新疆世界文化遗产地的保护与利用”月度协商座谈会形成的协商建议,得到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批示、有关部门抓紧落实。会议主题发言和相关情况在《中国政协》杂志《人民政协报》刊发后引发强烈反响。

为什么一次协商活动,取得如此丰富的协商成效?

源于深入扎实的调查研究。自治区政协健全完善了“合理确定选题、做好调研准备、深入实地调研、组织研究论证、加强成果转化”的制度程序,明确要求调研前加强学习培训、知情明政、政策储备;调研中既重调查、更重研究;调研后组织研究论证、征求更多委员意见建议,完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促进调研成果转化……

调查研究是政协的“看家本领”。自治区政协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大部署,把调查研究作为“请你来协商”工作的基础性、关键性环节来抓,健全制度程序,使调研过程成为自我提高、自我教育和凝聚共识的过程,成为摸清情况、找准症结、提出对策建议的过程,使协商议政更加精准、双向发力工作更加有效。

近年来,自治区政协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重要指示,紧紧抓住制度建设这个“牛鼻子”,不断推进制度创新:坚持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制定自治区政协全体会议和常委会议操作规则,修订完善外地委员参加自治区政协活动办法等17项制度,完善大会发言遴选机制,增加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互动环节,改进会议分组方式,完善月度协商座谈会形式,对议题确定、会议组织、程序规范、成果转化等作出规定……

就在不久前闭幕的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八次常委会议上,又审议通过了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常委会工作规则、委员履职管理办法、提案工作条例等一系列制度,在进一步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在协商活动中更好发挥委员作用等方面有更高要求。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自治区政协将更加努力地推进协商民主建设,把“专门协商机构”的金字招牌擦得闪闪发亮,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增彩添光!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协商 政协 自治区 区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