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政协北京市大兴区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观点集锦 观点集锦

吴雪梅委员:建议将急救知识和技能纳入中小学课程体系

2020年01月06日 19: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医疗急救往往耽误了最初几分钟的最佳抢救时间,就会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大兴区政协委员吴雪梅提到,随着现代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增大,环境污染和非健康生活习惯等原因,突发疾病和意外事件的发生明显增加。

据统计,中国每年心脏骤停者约60万,抢救成功比例不到4%,仅是发达国家的十分之一,且发生意外后由于公众缺乏急救知识和技能,多依赖于120急救人员或到达医院后的救治,往往耽误了最初几分钟的最佳抢救时间,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

对此,吴雪梅提出,将急救知识和技能纳入中小学课程体系,让青少年具备应急救护能力,以点带面进行推广,逐渐提升全民急救普及率,增加院前急救成功率,保障生命安全。

吴雪梅认为,应将急救知识纳入中小学健康课程体系,设置必修课,并统一教材和课程标准,同时建立适宜的考核制度,做到理论与技能考试相结合。

吴雪梅提出,在提高中小学急救教育的可行性方面,可分年级进行课程设置,也可采取多种教学形式,从而提升师生对急救的重视程度和实际解决能力。

此外,学校应对各科教师加大应急救护培训力度。学校可与医院进行合作,由专业救护人员对教师进行培训和考核。在各学校安装自动体外除颤仪,对教师、学生进行使用培训,一旦发生意外,可快速进行救助。


2

北京市大兴区政协委员吴雪梅做客委员会客厅/宋宝刚 摄

1

北京市大兴区政协委员吴雪梅做客委员会客厅/宋宝刚 摄


编辑:曹孚敏

关键词:吴雪梅 大兴区政协 急救知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