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亮出协商民主建设的“深圳名片”

深圳市政协探索履职工作记

2020年01月07日 10:36 | 作者:宋啸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7日电(记者 宋啸峰“召开4次专题协商会聚焦全年工作重点,187次协商座谈会汇聚多方声音,134项调研视察活动深耕难点,立案交办489件提案逐个细化,形成46份调研报告直指问题,组织委员参与履职活动5625人次实现参与总动员。”近日,分管提案工作的深圳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刘润华用一串数据向记者展现了市政协主动作为、积极履职的清晰印记。

一年来,深圳市政协不断创新协商民主建设,积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政协贡献”,发出“政协声音”,努力打造协商民主建设的“深圳样板”。

■搭建协商民主新平台

市政协聚焦深圳发展中心工作精准施力,把握协商主业,定点配合“双区驱动”重大发展机遇,围绕“增强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核心引擎功能”发挥政协平台作用,综合运用专题调研、协商议政、重点提案、建议案等方式多方发力,提出务实建议。

“整合大湾区系列重点提案,由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牵头督办,深圳市政协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研20余次,形成8份沉甸甸的调研报告。”市政协经济委主任崔闽融介绍道,围绕大湾区发展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市政协以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提出发展跨境医疗和养老体系、共促深港交通基建等建议63条,使得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了全方位提升。部分成果成功落地,其中“放宽境外医师到内地执业限制”“先行先试国际前沿医疗技术”等建议被国家有关部门采纳。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题中之意,市政协围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形成重点提案,由深圳市长陈如桂领衔督办。前后组织125名政协委员围绕湾区合作、政府服务、社会组织、要素保障四个专题开展实地调研,召开各类座谈会45场。其中设立“深圳企业家日”、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规定已转化为具体措施。

实现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对标世界先进海洋城市经验,为此市政协召开“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组织委员赴国内外调研“取经”,提出拓展深圳国际航运枢纽地位、促进海洋新兴产业发展等7个方面25条建议,推动深圳机场300余个商业网点实现“同城同质同价”。

市政协还开展了提升深圳消费、促进港口经济发展、培育壮大数字经济、解决“二房东”问题等调研视察活动;召开“推进健康深圳建设”专题协商会;围绕打造食品安全城市、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品牌建设等6件监督性提案进行重点督办,推动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信用管理系统、完成“新十大文化设施”选址等63个具体建议落地见效,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政协贡献。

■擦亮政协工作品牌

进一步擦亮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工作品牌是今年深圳市政协的又一工作重心。市政协创新微信应用空间,搭建平台,联系政府部门、服务政协委员、征集意见、组织活动,推动具体问题解决。

委员微信议政群获评“深圳2019治理现代化时代优秀案例”,“委员代表关注交通群”现已聚集了400多名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专家学者、政府领导和工作人员,他们以自身工作所闻、生活所见为基础,为深圳交通管理建言献策,实时监督城市交通治理效果。

深圳市政协委员、市交警局局长徐炜表示:群内政协委员们通过分享、交流感受体会、经验做法、意见看法,为政府职能部门的科学决策不断开拓思路、创新方法。而市交委、市交警局等职能部门负责人针对委员、代表反映的问题,均在第一时间予以回应、进行整改。

“微信群议政具有便利性、互动性、共享性的优势,有助于成果转换,夯实网络议政的实际效果。”市政协提案委主任余立功介绍,市政协委员还牵头组织了“生态文明你我他”“委员代表关注深圳住房和建设”等微信群。微信平台打造了政协委员常态化履职、与政府职能部门随时沟通的新平台,拓宽了民意汇聚渠道,在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发挥委员作用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

在擦亮政协工作品牌方面,市政协举办了12场委员议事厅活动中,其中5场“委员议事厅”围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积极建言,活动邀请多位院士和全国政协委员参与,并首次由区委、区政府承办,增强了议事厅的实效。“委员讲堂”活动的社会影响力也日益提升,有效推动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取得更大实效。“深圳口述史”继续记录深圳发展故事,记录下一个个激动人心的特区发展瞬间。

■打好委员履职素质牌

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委员自身建设决定了履职成效。在过去一年,深圳市政协采取专题辅导、“委员学习论坛”、“委员讲堂”等方式,组织各类学习培训195场次,3000多人次参与,通过学习引导委员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深刻内涵,充分认识人民政协制度与国家治理体系的内在联系,切实增强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的责任感使命感。

市政协联合深圳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出台《关于政协委员履职管理的若干规定》,完善委员学习培训、履职考核、激励约束等机制:举办5期培训班,全年培训委员170多人次;建立“智慧政协”移动平台,为委员提供一站式掌上履职服务;制定全市“委员之家”建设指导意见,试点建立工作站,不断优化委员履职条件。

“市政协将按照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围绕党委中心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努力打造协商民主的‘深圳样板’,推动形成深圳城市治理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强大合力。”市政协主席戴北方总结道。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市政协 协商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