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从牙龈看气血和脏腑

2020年01月07日 13:42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牙龈是牙齿生命的土壤,牙龈健康决定了牙齿健康,而牙齿对于生命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古语云:“百物养生、莫先固齿”。牙龈的作用是顾护牙齿、协助咀嚼。因此,维持牙龈的正常生理功能,就是保护我们的身体健康。如何自行判断牙龈的健康状况,了解藏在牙龈中的健康密码?其实,从牙龈颜色入手便能略知一二。

常见牙龈颜色有粉红色、暗红色、暗紫色、淡白色及鲜红色。粉红色是牙龈本色,也是最健康的颜色。由于疾病引起的牙龈颜色异常,根据中医辨证分型,各有不同。

牙龈鲜红色:胃火炽盛。胃中实热之邪炽盛,胃气失和,机能亢进,胃火上炎,热盛伤津,则会导致牙龈出现鲜红色,严重者还会出现牙龈出血。同时伴有牙周或牙龈胀痛、舌苔黄厚、口干、脾气急等。对于这种情况,通常使用牙周刮治法,即用中药消除牙龈局部炎症。同时,用清热解毒、清泻胃火的中药熬成汤剂(黄芩 10克、丁香叶10克、连翘15克、金银花15克)早晚漱口或口服。

牙龈淡白色:气虚。中医认为,看牙龈可知晓气血。牙龈是非常容易观察气血的部位,如果人气血不足、气虚体乏,牙龈颜色多为淡白色。常常表现为清晨咯痰、口腔有暗红色唾液,舌质表现为胖大、齿痕、苔白,同时伴少气乏力、失眠多梦、腰膝酸软等气虚症状。调理气虚可选用具有补气功效的药物,比如人参、西洋参、党参、太子参、茯苓、山药、白术、黄芪、灵芝、大枣等中草药。气虚者平常应多参加锻炼增强体质,传统的健身方法最为适宜,比如太极拳、太极剑等。饮食上,多吃补气食物,比如小米、糯米、扁豆、胡萝卜、豆腐、红薯、鸡肉、猪肚、马铃薯、香菇等。

牙龈暗红色:阴虚。阴虚型体质人群的牙龈颜色表现为暗红色,常伴有脾气急躁、夜梦多、手脚心偏热等症状,口腔内唾液量少、总觉得口干等。“金元四大家”之首、养阴派学说创始人朱丹溪指出:“人,阴常不足,阳常有余;阴虚难治,阳虚易补”,补阴常用石斛、玉竹、天冬、银耳、鸭梨、鸭肉、桑葚等药食同源之品,可起到养阴生津的功效。阴虚体质的人性情较急躁,容易心烦发怒,这是阴虚火旺,火扰神明之故,故应遵循“恬淡虚无”“精神内守”的养神之法。平时在工作中,对非原则性问题,少与人争,以减少激怒。假期可到乡村静养,远离城市喧嚣。

牙龈暗紫色:血瘀。在患有多年牙周病、同时年纪较大的人群中,牙龈颜色可表现为暗紫色,部分可在牙龈上看到凝血块或瘀血,舌苔为黄苔或白苔。这种情况在中医看来属血瘀型。这些人群还会表现出一些血瘀症状,比如头目眩晕、面色青暗、口唇暗淡等,年龄偏大者有冠心病,常出现心前区刺痛等,并伴有牙痛等症状。血瘀型人群可常吃山楂片、适量饮用葡萄酒,以活血化瘀、改善血液循环。适当运动同样重要,有利于调节血瘀,推荐跳舞、打太极拳、练八段锦等。血瘀体质者在精神调养上,需要培养乐观情绪。精神愉快则气血和畅、营卫流通,有利血瘀体质的改善。

需要提醒的是,牙龈颜色异常也并非一定预示身体有恙,某些客观因素也会导致。比如,某些地区人群,由于特殊水质(含氟高、含钙高、重金属污染),牙龈颜色会有一些色素沉着,可呈现暗紫色、褐色、暗红色、淡白色或淡黄色。还有一些人牙龈黏膜组织较薄,牙龈和骨壁贴得较近,牙龈颜色呈淡白色。这些情况仍属于正常牙龈,不必过于担心。▲


编辑:刘畅

关键词:牙龈 颜色 气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