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海斯凯尔创新启示录

2020年01月07日 13:46 | 作者:杨朝英 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胜诉

驳回法国弹性测量体系弹性推动公司全部诉讼请求!撤销原审判决!

2019年12月12日上午9时,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宣判,上诉人无锡海斯凯尔医学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斯凯尔)胜诉。

这是一件有关“肝脏纤维化无创诊断仪”专利侵权的纠纷案。最高人民法院认为,被上诉人专利采用的是“同时观察+全部接收”方案,可以完整观察并记录切变波在粘弹性介质中多点的传播。上诉人专利采用“延后观察+部分接收”方案,进行计算时可以无需进行超声探头运动补偿,可以减少计算时间并降低系统复杂性和成本。两者技术特征既不相同也不等同,故未落入涉案专利权保护范围。

最高人民法院把此案作为典型案例对外公开,并且强调在该案中确立以及继续强化的裁判规则。

其中,权利要求保护范围的解释问题是关键。

据专业人士介绍,权利要求书是专利申请文件中最核心的部分。它兼具技术属性、法律属性,既用以限定专利保护范围,也是判断侵权与否的基础。

最高人民法院指出,只有对权利要求书记载的全部技术特征给予全面、充分的尊重,社会公众才不会因权利要求内容不可预见的变动而无所适从,从而保障专利权保护范围的确定性,从根本上保证专利制度的正常运作和价值实现。

最高人民法院强调,“人民法院应当以技术特征比对结果作为裁判的基础。”“被诉侵权技术方案包含与权利要求记载的全部技术特征相同或者等同的技术特征的,人民法院应当认定其落入专利权的保护范围;被诉侵权技术方案的技术特征与权利要求记载的全部技术特征相比,缺少权利要求记载的一个以上的技术特征,或者有一个以上技术特征不相同也不等同的,人民法院应当认定其没有落入专利权的保护范围。”

这意味着,在肝脏无创检测高端医疗装备领域,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受到法律保护。

波折

多年坎坷,终换一纸判决。

接到判决书后,海斯凯尔CEO邵金华博士在电话告知一位股东时,两人都不禁潸然落泪。

“从最初填补国内瞬时弹性成像技术领域空白,打破欧洲企业技术和市场独占性,到今天融合数项全球独创技术,推出一系列创新产品。一路走来,很是艰辛。”邵金华介绍说。

在邵金华记忆中,他创业以来,共遇到17场诉讼,这次最为关键,因为涉及到公司的核心技术。而他创业至今,只有9年。

这些诉讼的发起者,都是这家法国公司及其关联公司。时间跨度前后近7年,覆盖了海斯凯尔国内外商务活动的每个重要场合。

比如展会。

2015年4月,海斯凯尔应邀参加在奥地利召开的欧洲肝病大会。会前,海斯凯尔意外收到法国公司发来的警告信。海斯凯尔和律师经过研判认为,公司的技术是清华大学团队自主研究20多年的成果结晶,与国外产品显著不同,不存在技术侵权可能性。为此,没做任何防范,市场部门带着刚研发成功不久的最新产品就赴会了。

第一天、第二天连轴转,展位前越来越多的专家、机构代表,给海斯凯尔年轻的研发工程师带来满满的收获感。第三天,出事了。当地警察突然出现在展位前,以中国公司涉嫌侵犯法国弹性测量体系弹性推动公司专利为由,扣押了所有产品、资料,并对相关人员提起刑事诉讼。后来,经我国外交部斡旋及律师介入,公司人员安全返回,但机器、资料全部被扣押。至今,案件依旧没有任何结果。

欧洲是法国弹性测量体系弹性推动公司商业大本营。邵金华以为,公司的参展行为可能对其造成了潜在的威胁,所以他们才做出了过激反应。

后来,海斯凯尔不仅在欧洲接连接到对手的起诉书,在中国市场也接连遭遇同样待遇,直至这次直接对着公司最核心专利“肝脏纤维化无创诊断仪”而来,中国创业者们才明白,跨国公司要的,不是最终官司胜诉,而是在过程中消灭有潜力的竞争对手。

收获

他们遭遇到了一场全球专利狙击!这个过程,20年前华为曾经经历过,中国很多高科技公司在出海过程中也经历过。

但对于海斯凯尔这样一家科技公司、一家由三位理科博士依靠自主创新研究成果转化而成立的创业期公司,刚一成立就承此重压,还是让很多业内人士大呼意外。

只有从商业逻辑分析,才能找到答案。

从市场需求分析,我国是肝病大国。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计,我国目前有9000万乙肝病毒感染者,近1000万丙肝病毒携带者,超过2亿的脂肪肝患者。而且,世界上每两位死于肝癌的人中,就有一位是中国公民。肝病是一个严重公共卫生问题。

从发病机理来看,大部分慢性肝病都有一个共同的发展过程——肝纤维化。如果肝纤维化阶段没有及时发现和干预,慢性肝病就会发展为肝硬化、肝癌。幸运的是,肝纤维化中早期可以阻断和逆转。

肝病防治成为我国最受关注的医疗市场之一。仅前期检测,每年市场规模就超过500亿元。海斯凯尔的创新产品恰恰为肝纤维化的无创诊断提供了一种无创、量化、准确的工具。

如果深入了解这个行业,就能感受到海斯凯尔创新技术的临床价值和市场潜力。

虽然一路遇到诉讼,海斯凯尔的肝纤维化检测产品市场依然不断拓展,已进入全国逾千家医院和机构,被海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选用。目前,海斯凯尔已成为这个快速发展行业的龙头企业。

它背后支撑的是专业权威的认可。在中华医学会肝病、消化、感染三大学会联合推出的2019年最新临床共识中,海斯凯尔基于TE技术的无创检测系统与“金标准”肝活检,共同被列入肝纤维化临床诊断最高推荐级别———A1类。

不久前,海斯凯尔的“选择检测区域的方法及装置及弹性检测系统”专利荣获了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优秀奖。此前,其“超声无损检测粘弹性介质弹性的方法及其装置”专利获第二十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中国专利优秀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评审,是中国唯一针对已授权专利给予的国家级奖项。

“有什么收获?知识产权保护太重要了!”邵金华告诉记者,作为清华大学科技园孵化和重点支持的创新企业,海斯凯尔一出生就带有科技基因,但怎么保护自己的专利,怎么依法防御竞争对手的干扰,他其实和很多清华毕业的创业者们都是一边干、一边学。

“我们是久病成医,得到了磨炼。公司规模虽然尚小,但很早就组建了专业知识产权队伍,目前在全球申请了近300项专利和180余项商标,保护范围覆盖20多个国家。这些知识产权是我们持续发展的保障。”邵金华最后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海斯凯 技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