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张兴赢:关注绿色发展 建言“共享经济”

2020年01月07日 13:50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去年两会期间,我一共提交了三件提案,一件是《关于统筹实施全国卫星遥感对地观测计划,合力推进卫星遥感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另外两件都是与共享经济有关的提案,一件是《关于探索创新,促进共享经济稳步有序发展》的提案,另外一件是我与张云勇委员、皮剑龙委员联名的提案《关于互联网+监管创新,赋能共享经济》。三件提案都得到了受理单位积极的回复,我很满意。”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风云气象卫星工程总指挥助理、国家大气环境监测卫星工程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张兴赢研究员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作为长期致力于生态环境和绿色发展研究的科技工作者,张兴赢为何对共享经济发展如此关心呢?张兴赢告诉记者,绿色发展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他认为共享经济实际上是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尤其是对我们这个人口众多、资源相对缺乏的国家来说,也是一种绿色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当前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共享经济则有望成为重要的增长动能之一。2018年,我国共享经济的交易规模达到29420亿元,比上年增长41.6%,这个数字是我国GDP的6倍。但是作为一种新经济业态,共享经济也在发展中遇到了诸多问题。如,现有监管模式难以适应新业态发展需要,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监管滞后问题凸显、数据流通共享仍存障碍,政府各部门、共享经济各领域、各行业信息孤岛现象依然存在。

“2018年2月,我参加了关于促进共享经济健康发展主题研讨会,对共享经济的现状有了更深的了解。”张兴赢告诉记者,以共享出行领域为例,目前绝大多数城市的网约车监管政策都要求车辆必须变更为营运车辆,在营运8年后退出或60万公里强制报废。这种不合理的高门槛把绝大多数私家车和兼职司机排斥在网约车市场之外,与共享经济盘活闲置资源的理念背道而驰。我建议:按照“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原则,积极创新监管模式,探索推进分类管理。国家主管部门根据共享经济特点,适当调整网约车管理办法,对从业人员按专职和兼职进行分类管理,取消兼职司机车辆转变营运性质和办理营运许可证的要求。

针对如何推进“互联网+监管”,张兴赢与几位参加研讨会的委员联合建议:政府平台数据有序开放共享加强数据开放标准与开放机制建设,打破信息孤岛,建立政府和企业互动的信息共享合作机制。“对于上述建议,在回复中我看到,对于网约车专兼职分类管理办法及在创新监管模式和政府平台数据有序开放共享方面已经取得积极进展。

截至目前,全国有25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已发布实施细则,120余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获得经营许可,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11万多本、车辆运输证60万多本,信息资源开放方面,北京、上海、浙江、福建、贵州开展公共信息资源开放试点工作圆满结束,五个地区已完成试点方案要求的各项任务,达到了先行先试、探索经验的目的。

“关于对我个人《关于探索创新,促进共享经济稳步有序发展》提案的回复,受理单位回函中不仅肯定了我们提出的健全共享经济法律法规体系、创新共享经济监管模式等建议对于推动我国共享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而且也看到相关工作已开展。”张兴赢表示,过去的短短3年里,共享经济经历了从快速崛起到遍地开花,再到面临一些前进中的问题的过程。作为新生事物,共享经济的各类新业态层出不穷,催生出绿色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同时创新中暴露的风险问题,亟待社会的重视和纾解。未来,随着5G等新一代通讯技术的运用,在物联网时代共享经济将会成为新经济业态的先行者,为经济转型发展和扩大就业注入强劲的动力,我将继续为共享经济稳步有序发展建言。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共享 经济 发展 张兴赢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