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常吃大蒜可预防冠心病

2020年01月07日 13:50 |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目前冠心病在我国的患病率逐年上升,且患病年龄趋于年轻化,严重危害我们的身体健康。大家知道吗?我们日常经常吃的大蒜,就能有效防治冠心病、心绞痛。研究显示,应用大蒜素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可使心绞痛症状迅速改善,总有效率达82%~93%。

大蒜素来有“地里生长的青霉素”之称,其食用和治病的历史由来已久。《本草纲目》记载大蒜“入太阴、阳明;捣汁饮,治吐血心痛”,称大蒜有“化腐朽为神奇”的作用。

大蒜除了众所周知的抗感染、解毒、抗癌等多种药理效能外,它也是防治心血管疾病的良好食品和药物。

现代药理试验已经证明,从大蒜中提取出来的有效成分大蒜素,有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清除氧自由基、抗血小板聚集、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等药理作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中医科主任刘德山通过10多年的实验研究和临床研究,证明大蒜的有效成分——大蒜素可有效降低动物血清同型半胱氨酸的水平,能直接和间接的减轻高同型半胱氨酸对血管内皮细胞的损伤,降低冠心病颈动脉内膜-中膜厚度(IMT),抑制颈动脉斑块形成。

刘德山表示,应用大蒜素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可使心绞痛症状迅速改善,总有效率达82%~93%。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直接食用大蒜来预防冠心病,那么吃多少大蒜才能起到预防冠心病的作用呢?

有研究指出,每天每公斤体重食用1克生大蒜,即可起到上述预防作用。但吃大蒜要讲究方法,最好是生吃。因为煮熟后大蒜的活性物质和有效成分大多数被破坏,生大蒜预防冠心病的作用比吃同等的熟大蒜的明显。

不过,生食大蒜的最大障碍是其臭味,刘德山建议使用下述方法就可迅速消除:①喝点浓茶或者牛奶;②将少许茶叶或黑枣1-2枚放口内咀嚼片刻;③将1片当归含于口内。

虽然大蒜有很好的食疗效果,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

刘德山提醒,肠炎患者应慎吃生蒜;青光眼、白内障、结膜炎、麦粒肿、干眼症等患者应少吃;合并有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或胃酸过多者亦应少吃。(记者 焦守广)


编辑:刘畅

关键词:大蒜 冠心病 预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