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无废城市”助推生物天然气产业大发展

2020年01月07日 14:01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记者在以“新时代新形势下的生物质燃气产业技术创新发展之路”为主题的第七届生物质燃气论坛上发现,“无废城市”将会助推生物天然气产业大发展。

2019年12月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10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生物天然气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将生物天然气纳入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工作方案、天然气产供储销工作方案,以及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方案等;到2025年,生物天然气具备一定规模,形成绿色低碳清洁可再生燃气新兴产业,生物天然气年产量超过100亿立方米;到2030年生物天然气实现稳步发展,年产量将超过200亿立方米。

这是否预示着我国生物天然气迎来了发展“黄金期”?

生物质燃气产业是指生物质废物清洁燃气化,以生物质废物无害化、减量化为基础,开展区域性集中、多元生物质废物协同处理,联合垃圾收运、设备制造、工程建设、项目运营、能源管理、燃气运营等涉及能源、化工、环保企业广泛参与的跨领域新型能源化环保体系。

会上,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刘晓龙副处长表示,随着国家“绿色化发展”的顶层设计,“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的逐步实施、“垃圾分类”浪潮等多方因素的催化下,固废环保行业在众多传统行业发展放缓的形式下,发展速度不减反增,推动了新一波创业浪潮。“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处在关键期、攻坚期和窗口期,对垃圾处理作出统筹部署,有助于资源回来利用、改善人居环境、倡导低碳生活方式、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刘晓龙说。

刘晓龙表示,目前,在世界范围内,许多国家都开始将生物质燃气和可再生能源发展作为国家重大战略。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后,德国便开始加快推动能源转型战略,即2020年彻底关闭其境内的全部核电站,且到2050年前,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提高至80%。瑞典则提出,到2050年前后,生物质燃气将全部取代石化天然气。“‘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刘晓龙这样表示。

清华大学教授刘建国认为,“无废城市”技术选择必须因地制宜,循序渐进,以综合环境绩效最优为出发点。

在清华大学高工刘丽丽看来,要想培育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骨干企业,重点是要建立资金机制,形成良性循环,促进需求释放。不仅需要一方面在前端进一步落实从“谁污染谁治理”转变到“谁污染谁付费、谁负责”,而且需要增强政策供给的有效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建立固体废物处理利用企业的鼓励和支持机制。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生物 天然气 无废城市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