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不宜过分强调教育的服务功能

2020年01月07日 14:22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7日电记者 吕巍4日下午,是政协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二场小组讨论的时间,讨论的议题是区政府报告。由民进、教育和特邀界别组成的第四小组的委员们在会议一开场就聚焦到了政府报告中的教育板块。

“这两年,朝阳区的教育发展很快,之前有住在朝阳区的家长不愿意让孩子在朝阳区上学的情况有所改善。我觉得让家长们了解朝阳区的教育现状并让他们相信和认可朝阳区的教育水平是政府的责任,加大宣传是十分必要的。”任炜东委员表示。

如何加大宣传?任炜东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就是最好的宣传手段之一,但2019年的朝阳区政府报告在教育上的着墨却多少让他有点失望。

“如今,教育已经被提升到了‘国之大计’的层面,在我看来,在政府报告中理应单独成文,没想到却是在“公共服务水平实现新提升”板块提及,还只有三行字。”任炜东轻轻地摇了摇头。

“不仅如此,在说到2020年工作时,教育也是被放在‘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部分的,不到三行字。”刘敬疆委员补充道。

在绳海静委员看来,教育虽然有服务功能,但教育服务和商业服务的终极目标有根本的差别。商业服务的终极目标是获得利润,教育服务的终极目标的则是提高人的素质,促进人的发展。“因此,教育应该重质量而不是重服务。”

对此,陈立华委员十分赞同。

“发生了民航医院杨文事件之后,我想了很多。为什么近年来类似极端事件时有发生?除了医疗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外,社会对医院和医生功能定位的改变也是根源之一。医生不再是能救家人于病痛中的‘白衣天使’,而是病患付款之后的服务人员,必须让患者和家属满意才行,不然就会被打骂,被杀害。教育也是这样,随着社会观念的转变,学校成了服务行业,老师不再是帮助家长教育孩子的先生,而必须集老师、妈妈、保姆的角色为一身,只能‘跪着教书’。”

“如果过分强调教育和医疗的服务功能,只会让这两个行业‘跑偏’,也会让从业者灰心伤心寒心。现在很多医生和教师都不让自己的孩子‘子承父业’,带来的将是整个社会的危机。试想,如果天下无医、天下无师,我们的国家将何去何从?”陈立华一口气说道。

三秒钟的气氛凝滞后,是长时间的掌声。而掌声后更长时间的,是委员们对教育发展的深深思索。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教育 服务 朝阳区 过分 强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