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陕西汉阴县积极探索提案工作“双向评议”机制

“双向评议”助“提”“办”双方提质增效

2020年01月07日 15:01 | 作者:路强 毋勇 姚富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7日电 为解决政协提案办理“你提我答、文来文往”,“重满意、轻落实”等问题,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2019年12月24日,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政协首次尝试提案“双向评议”机制,召开提案办理评议座谈会,委员对承办单位的提案办理质量开展评议,承办单位对提案质量进行评议。

“我领衔提出3个提案,办理满意的有两个,另外一个实际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不满意”;“建议把提案办理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实现硬约束”;“对于涉及民生、关注度高的重要提案,还是要继续施行领导挂牌督办”,提案代表张代平、王成勇、赵俊、李朝辉等纷纷提出意见建议。

“我们共收到委员提案23件,办理量是全县县直部门中最多的单位……达到了办结率、见面沟通率和满意率3个100%。”县住建局作为提案办理工作成绩突出的承办单位,其负责人介绍了工作经验。“我们通过‘网上办理’提高了提案办理的实效”;“有些提案操作性不够强,加上沟通不够,致使办理效果打了折扣”……来自县发改局、教体科技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局、文旅广视局等承办单位负责人意见中肯。

“提”“ 办”双方点对点看、面对面议后,大家对照《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提案工作评议表》开展了背靠背评。

“会议的举办标志着县政协探索提案工作“双向评议”机制取得阶段性成效。‘通报情况直面问题,发言交流直奔主题,双向评议直抒灼见,领导点评直击痛点’的评议之风,真正激发了双方的工作热情。”县政府办副主任孙立柱表示。

“通过开展双向评议,不仅引导政协委员进一步提高提案撰写质量,而且促进提案承办单位以更加负责任的态度、更有效的方法措施落实提案建议,形成了‘提’‘办’双方良性互动的良好局面。”县政协主席史正林表示,将把此次提案工作评议结果认真汇总整理,向社会各界进行通报,推进双向评议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路强 毋勇 姚富军)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提案 工作 双向评议 机制 办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