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新增减税降费超2万亿

2020年01月07日 15:34 | 作者:张均斌 | 来源:北青报
分享到: 

本报北京1月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1月6日,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税务总局亮出2019年税费“账单”: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费收入18.3万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已扣减出口退税)14万亿元,同比增长1.8%;累计办理出口退税15740亿元,增长4.8%。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表示,税收收入稳定有力地保障了财政的可持续性,也保障了国家各项支出的可持续性,对于“稳中有进”的经济态势而言是重要的基础。同时,出口退税的增长,一方面体现出口业务量的增加,对于经济增长而言是有利的;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出口退税政策落实到位,缓解了出口企业的资金压力,有力地支持了外贸出口。

刚过去的一年,全国税务系统把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的评价是“全力以赴、尽锐出战”。减税降费取得的成效也极为显著,全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2%,拉动全年GDP增长约0.8个百分点。

“所有行业税负均不同程度下降,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了经济发展信心,特别是深化增值税改革后,月均净增一般纳税人8.88万户,相当于改革前的近两倍。”王军说,2019年税费收入实现量稳质优。

这在税费“账单”上也得到了明显体现。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副院长于洪告诉记者,出口退税4.8%的增速超过税收收入增速的一倍还多,这是极其亮眼的,“退税的增加实际是政府真正让利于企的表现,对稳经济有很大作用。”

除此之外,我国的纳税服务和营商环境也得到了不断优化。税务总局连续第6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了系列便利化举措。分四批推出36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发布实施新的《税收征管操作规范》和《纳税服务规范》,税务注销免办和即办比例提高13个百分点达到85%以上,全国无纸化退税申报户数、税额占比均超过90%。全面建成增值税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深化“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问题。

此前,第三方机构开展的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纳税人满意度得分较2018年提高了1.4分;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中,我国纳税指标排名连续3年实现新提升。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税务 全国 国税 减税 降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