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四川省遂宁市政协主席刘德福谈制度建设的实践

2020年01月07日 17:32 | 作者:韩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7日电记者 韩冬)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制度建设进入新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和人民政协制度建设,中央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等重要制度文件,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和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起到重要作用。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加强制度建设是新时期做好政协工作的内在要求,也是政协履行职责必须遵循的原则。”12月18日,四川省遂宁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德福向记者谈起了自己在政协制度建设实践中的经验和思考。

记者:遂宁市政协在制度建设方面有哪些具体实践?

刘德福:党的十八大以来,遂宁市政协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大局,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不断加强政协党建和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构建制度体系,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首先,我们突出抓好政协党的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政协党组工作规则》《机关党组工作职责和任务》《党组会议程序》等规范性文件,形成了便于操作的程序指引,并规范了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党支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发挥了政协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确保政协事业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其次,我们紧跟中央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和部署,根据时代发展变化,修订完善了《关于加强同民主党派、工商联联系的办法》、《关于进一步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意见》、《政协委员协同互动办法》、《政协遂宁市委员会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办法》等工作制度,从组织机构运行、推进政协履职、完善委员履职考评体系等方面,全方位建立起了较为完备的管理制度体系,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规范运转的工作机制,不断激发政协履职内动力。

另外,我们还主动协助市委,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就加强和改善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证人民政协依照政协章程规定履行职能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并协助市政府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及其部门支持政协参政议政、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的相关规定和要求,规范了提案办理和答复程序,完善了提案交办、督办协商机制。营造了良好的外部制度环境。

记者:执行是制度化建设的核心和关键,遂宁市政协在促进制度的落地落实方面又有哪些好的探索和成效?

刘德福:完善的制度得不到执行和落实,也将成一纸空文,为此,我们主动争取了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配合,形成了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共同加强政协制度建设的合力;通过利用各种培训、专委会会议、政协学习会等组织委员和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对制度进行系统的学习,把严格执行制度的理念渗透到日常履职工作中。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机关党支部重点检视了执行纪律规定不到位的问题,对标查找差距、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任务和时间,让制度和规矩意识树得更牢、执行得更到位。确保党的各项要求和重点工作任务在政协系统落地落实。

通过完善全体会议协商、常委会议协商、主席会议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协商链条,我们引导委员紧扣中心服务大局,重点围绕产业发展、脱贫攻坚、民营经济等进行履职,在助推发展中彰显新作为。如,今年我们市政协智库成员深入射洪、安居锂电产业园开展调研,撰写的《关于加快遂宁锂材料产业全链发展的思考与建议》,得到市委书记邵革军的批示。并转化为市委锂电产业发展报告报送省委,得到省委书记彭清华的批示,为我市打造“中国锂都”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撑。

同时,我们还紧贴群众协商民主,引导委员在履职为民中做出新贡献。今年,我们围绕全市农村土坯房治理情况、乡村振兴中的基层治理、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后可持续发展,组织委员开展专题协商和视察,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形成有价值的建议意见,为乡村振兴贡献政协人的智慧。同时我们持续深入开展“千名委员千件实事助推脱贫攻坚”活动,全市1432名政协委员积极参与,为群众脱贫奔康尽自己的一份力。如金融领域政协委员敬培刚运用金融知识帮助贫困村发展产业,90后政协委员李佳颖致力于“共享农业”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挂职委员胡勇明俯首挂职地,依然心系家乡产业发展,他们在脱贫攻坚中展现政协人的担当。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政协 制度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