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一个政协委员履职的新样本

2020年01月07日 17:36 | 作者:鲍蔓华 周哲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7日电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周哲人11月26日,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开展基层政协工作调研,直奔鹿城区政协法律服务团,察看了法律服务团成立至今的履职照片,看一组组数据、听一个个实例、问一项项举措。

政协法律服务团是一个什么组织?为何引起市委书记高度重视?

作为浙江省第一个政协系统的法律服务团,温州市鹿城区政协法律服务团成立于2017年3月。从最初的10名委员律师开始,不断凝聚共识,画大同心圆,扩大影响力,总团员数现已扩增至76人。服务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职业平台,经常性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民主监督和建言献策,积极参加区政府区政协规范性文件审查把关,并固定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法治体检、法律援助、民生调解等服务,及时助力鹿城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帮助市民群众排忧解难、答疑解惑,不断扩大在界别群众中的凝聚力、影响力。

两年多来,鹿城政协法律服务团作为政协服务社会工作的重要载体,组织开展了31次现场法律咨询、10次企业法治体检和5次特殊群体法律服务活动,参与律师委员达182人次,民情调解28件,为3000余名市民群众提供了法律帮扶服务。

期间不乏感人的故事。

自成立以来,服务团每月10日开展公益法律咨询活动,为市民群众解疑释惑,普及法律常识。一次咨询活动中,鹿城区政协常委卓予拉律师接待了一位平阳县过来的阿婆,不仅详细耐心地给她梳理案件,通俗易懂地给出专业意见,还主动帮忙联系当地司法局进行司法援助,最终圆满化解。案件化解后,阿婆一直心怀感激,想再找卓律师表达谢意,但她不知道去哪里找,只知道律师名叫卓予拉,是鹿城区政协法律服务团的成员。阿婆只能经常性打开温州都市报,寻找法律服务团的活动预告,过了大半年还真让她找到了。活动当天一大早,阿婆提着一大袋自己亲手晒的番薯丝,从平阳坐车颠簸到市区,跑到咨询活动现场对卓予拉律师表示感谢。卓予拉律师感慨道,过了好些日子仿佛还能感受到平阳阿婆手掌的茧子以及手心的温度。

在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的过程中,加深了群众对法律的认识,提高了群众的遵纪守法意识,并且得到群众的大力支持,进一步提升群众对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的认知和支持,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有一次,鹿城区政协常委、国家一级律师陈兴良在服务群众过程中,关于一个案件的回答被登上了次日的报纸后,市民吴大姐就拿着报纸找到了之前给他判案的法院,院长对着报纸说:“这个案件陈律师是这么说的啊,我拿回法院再集体研究一下。”之后,法院就参考陈律师对这个案件的解释将原本执行错误的案件进行了纠正。吴大姐随后找到陈兴良律师,对他表示了感谢并送上锦旗,附上“厚德重法、专业敬业”八个字。

法律服务团成员还以委员企业为切入口,联合鹿城区工商联,走进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围绕企业劳动用工、内部管理、生产经营等方面,采取法律咨询、专题讲座、个案研究等形式,为每一个企业出具针对性、操作性强的“体检报告”,并向企业发放“法律服务联系卡”。

“之前我一直以为公司的各项制度很健全,没想到有这么多漏洞,幸亏进行了法治体检,避免了以后可能发生的损失。”浙江众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炜说。体检结束后,公司立即进行整改,完善财务、人事、印章管理等各项制度,优化合同条款、生产经营程序等细节,填平了漏洞,为企业扩大生产经营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温州市鹿城区政协法律服务团引发的热现象,正在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彰显了政协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担当和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以它特有的生命力和可复制性,塑造了一个政协委员履职的新样本。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政协 法律服务 律师 群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