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委员热议 家校社共育助力青少年身心健康

2020年01月08日 07:41 | 作者:李泽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8日电(记者 李泽杰)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家庭的希望,孩子的健康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4日下午,在政协北京市东城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分组讨论上,有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话题引起与会委员的广泛关注,纷纷建言献策。

“常有朋友向我提及孩子近视的问题,问我有没有好的解决方法。”近年来居高不下的近视率让许多家长忧心忡忡,也让从教38年的区政协委员白淑兰感到堪忧,“其实摘掉‘小眼镜’是项系统工程,需要家校共育,有的家长过多依赖电子产品来照顾孩子,孩子视力很容易损伤,而单纯依靠学校增加学生户外运动时间来弥补显然是行不通的。”

“确实如此,很多学校其实都设置了视力保护的相关课程规划,但学生课后长时间使用手机,玩网络游戏,家长要担负起责任来。”区政协委员李坤也持相同观点,他建议,加强组织领导,统筹中小学生的近视防控。同时加大立法力度,用立法的方式禁止未成年人玩成年人的网络游戏,以此来更好保护青少年的视力。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孩子的心理健康受到越来越多关注。区政协委员、北京景山学校校长邱悦认为,心理健康问题的确不容忽视,一些问题如果在萌芽阶段被老师和家长及时发现,解决起来就会容易很多,反之则很难。

“我很赞同刚才邱悦委员所说。”长期工作在教育一线的区政协委员高宇军第一时间呼应,最近几年,他了解到身边有患阿斯伯格综合症的学生,这种相对少见的心理疾病会导致他们在人际交往方面出现问题,“针对这种情况,学校老师和家长的力量其实很有限,需要经验丰富的专业医生介入指导治疗,所以如果发现学生存在严重的心理问题,要及早转到专业医院进行治疗和诊断。”

“希望整个社会都重视起来,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要促进家庭教育理念转变,提升孩子综合素养。”

“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到学校各项教育活动之中。”……

时针指向下午5点,委员们围绕青少年身心健康问题建言的热情不减。强化家庭学校社会共育机制,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这是委员们的共同呼声。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区政 政协委员 青少年 身心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