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协商民主协商民主

聚焦“四心”履职尽责 切实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

2020年01月08日 09: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文◎李军

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在党和国家事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党的十九大对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特别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更加自觉地聚焦“四心”(维护核心、服务中心、践行初心、凝聚人心)履职尽责,着力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建设好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凝心聚力、添智助力。

1

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决维护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协委员来自方方面面,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和认识不一定相同,但政治立场不能含糊,政治原则不能动摇。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船重千钧,掌舵一人。”对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大国,有一个坚强领导核心比什么都重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这是最大的政治。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作为首要政治要求,在理论滋养中深化,在制度约束中规范,在实践感悟中养成,真正把“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高举思想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协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建立健全经常化、常态化、长效化学习教育制度,持续深入开展分层次、全覆盖、系统性的学习培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打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将学习教育嵌入视察考察、专题调研、协商议政等履职实践活动之中,让广大委员在身临其境中感受新成就、领会新思想,在潜移默化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在履职尽责中坚定我们的主心骨、定盘星、指南针。要强化政治意识。牢牢把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自觉同党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校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始终做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各级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把党中央大政方针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中。要严守政治底线。针对政协界别众多、阶层多样、诉求多元的特点,密切关注、全面掌握政协委员的思想动态,积极引导他们正确认识改革难点、社会热点、民生痛点等问题,及时发现意识形态领域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正各种“低级红”“高级黑”现象,高度警惕形形色色的“两面人”“伪忠诚”,坚决防止和杜绝散布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违背党中央决定、违背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的言论,坚决防止和杜绝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要增强斗争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当战士不当绅士,不做“沉默的大多数”,不做“事不关己的旁观者”,在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亮明态度,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问题上理直气壮发声亮剑,对错误思潮、错误观点大胆批驳、坚决斗争。

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主动服务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紧紧围绕大局,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当前我区正处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存在经济结构矛盾突出、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增长动力后劲不足、质量效益仍然偏低等问题,脱贫攻坚、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找准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聚焦大事、关注实事、紧盯难事,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真正成为党委和政府的“好参谋、好帮手”。要聚焦中心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要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胜利中的关键问题、重大问题,紧盯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确定的目标,聚焦“三个着力”(着力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着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着力巩固和发展党的执政基础),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实施三大战略,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等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深入调研议政,积极建言资政,提出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拿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有见地的成果。要大兴调研之风。调查研究是人民政协协商议政的基础环节。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只到“会场”不到“现场”,“只调查不研究”“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的“作秀式”“盆景式”“走马观花式”调研。要组织引导广大委员坚持问题导向,精心设置议题,经常身到基层、沉入一线,既要到工作开展好的地方去总结经验,更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特别是要多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多到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深入开展专题调研、随机调研、蹲点调研、暗访调研,把调研报告写在大地上,写在老百姓的心坎上,切实做到调研精心精细、建言有理有据、对策可行可用。要勇于直言谏政 。要主动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和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紧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针对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针对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针对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勇于讲真话说实情、敢于点问题建诤言,真正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忠实践行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政协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最高政治要求,也是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守初心担使命,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感受到人民政协始终与人民同行。要坚守初心。人民性是人民政协的本质属性。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政治组织,之所以叫人民政协,就在于政协来自人民、属于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一切工作为了人民。所以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同样也是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人民政协只有心里始终装着人民,一切以人民利益为重,一切以人民期盼为念,履职为民、尽责利民,这样才能保持人民政协的本色,做好新时代答卷人。要滋养初心。着力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扎实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统一战线史、人民政协史教育,扎实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扎实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教育,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自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组织大家到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三同”(同吃同住同劳动)实践基地等,从红色基因中汲取营养,在实践锻炼中滋养为民情怀。要践行初心。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把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作为着力点,紧盯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参民生之政,议民生之政。主动到人民群众中去,与群众坐到一条板凳上、坐在一个炕头上,与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与群众面对面、实打实、心贴心交流,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协助党和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人民福祉,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广泛凝聚人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把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尽责的中心环节,积极做好强信心、聚民心、筑同心的工作,使人民政协真正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在宣传引导中强信心。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影响力大的优势,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解疑释惑、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充分利用委员讲堂、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等平台载体,面向社会、面向群众,广泛开展正面宣传宣讲活动,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讲清楚,把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讲明白,讲好宁夏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故事,传播好宁夏改革发展稳定的声音,引导广大群众看清主流、看清本质、看清光明面,不断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发展前景的信心,打牢全区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在团结各界中聚民心。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抓住“人心”这一最大的政治,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让人民群众、社会各界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就在身边。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寓团结联合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之中,营造既畅所欲言、宽松和谐,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民主协商氛围,在协商中增进了解、消除误解,在协商中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坚持不忘老朋友、广交新朋友,最大限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把支持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从而凝聚起最大公约数,赢得最广泛的支持。在协调关系中筑同心。建立经常性联系会议、谈心谈话、走访看望委员等制度,加强与党外委员、少数民族界委员、宗教界委员、对外友好界委员、港澳委员和特别邀请人士的联系,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谊,通过听取意见、回应关切、交换看法、沟通思想,有针对性地做好各方代表性人士的工作,最大限度地调动和保护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 。要充分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影响和带动所联系的群众集众智、聚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不断汇聚起“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强大力量。

(作者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 )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人民政协 工作 新时代 政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