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协商民主协商民主

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

2020年01月08日 09: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文◎金玲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切实落实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在政协各级组织和各项活动中,党是居于领导地位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  

1

一、 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理论逻辑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也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正如“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之前加一个限定性的定语“中国共产党领导”所表述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前提,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也就不会有人民政协。人民政协作为以党派和团体为基础组建,唯一由所有合法政党参加的,并以本党派名义在其中活动的多党合作组织,如果离开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而发展也就无从谈起。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决定了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的最本质特征。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治制度,走什么样的政治发展道路,必须与这个国家的国情和性质相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最集中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所以,必须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认真把握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最本质的特征的重大论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这种新型政党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能够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这种新型政党制度具有实现人民民主、加强政党合作、推动政治参与、促进社会和谐等多重价值, 是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重要平台。

人民政协的政治属性决定了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最本质的特征。在我国国家和社会的政治生活中存在着各种类型的政治组织,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体现了政治组织的属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最本质的特征体现在:首先,人民政协是“我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 就是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 在一个共同的目标之下, 实现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及一切爱国者的最广泛的团结。”其次,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出党治国理政的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国理政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这些重要论述阐明了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与国家治理的内在联系,体现出了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中充分发挥主体作用。 在此,《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指出:“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根本要求。”人民政协讲政治,最重要的是要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政协发挥好其作为特殊政治组织的作用,理应在坚持党的领导上彰显其最本质的特征。

人民政协的性质和民主监督的本质决定了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的最本质特征。政协性质定位是政协开展工作一个根本的问题。政协的组成、职能、工作方式等,都是从政协的定位出发的。所以,要理解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的最本质特征还需要从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和民主监督的本质和出发来探讨。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他在批示中指出,政协性质定位是政协章程规定了的,人民政协不属于权力机关,要在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进行准确定位基础上,积极主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发挥积极作用。这个定位明确了人民政协作为一个协商议政平台,不是权力机关也不是决策机关,政协是个平台。把握政协的平台特性,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关键所在。党中央进一步深化了对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性质的认识,并对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性质作出了明确规定。“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础上,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协组织的各种活动中,依据政协章程,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协商式监督。”这就对人民政协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政治要求,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平等协商、坚持增进团结。

二、 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历史逻辑

中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结成了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由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少数民族人士和各界爱国人士参加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人民政协自建立起就始终作为统一战线组织而存在,并随着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发展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必然产物。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是在长期革命斗争中逐步形成的,贯穿着统一战线产生、存在和发展的整个历史过程。正如毛泽东同志曾指出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要胜利,没有一个包括全民族绝大多数人口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不可能的。不但如此,这个统一战线还必须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之下。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任何革命统一战线也是不能胜利的。”1949年9月,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倡议下,在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拥护下,组织召开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完成了协商建国的历史使命。可以说,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就没有统一战线,就没有人民政协。

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就人民政协的共同政治基础、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领导、人民政协的性质和任务及工作方针提出一系列独创性的重要思想。1954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不久后又制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毛泽东认为:“人大和国务院是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管理机关,如果把人民政协也搞成国家权力机关,就成为二元论了,这样就重复了、分散了,民主集中制就讲不通了。人民政协是各党派的协商机关。”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明确提出新时期人民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确立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推动人民政协性质和作用载入宪法。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为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通过修改宪法明确这一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的性质、主题、职能。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颁发《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为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理论基础、政策依据、制度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了人民政协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是指引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2014年9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讲话开宗明义地指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

70年来,人民政协深深植根于党和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融汇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不断焕发着蓬勃生机活力。

三、 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实践逻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对人民政协的全面领导,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安排,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提供了根本保证。政协党组是党在政协组织中设立的领导机构,肩负着实现党对政协领导的重大责任,在政协工作中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必须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

要在完善落实党对人民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上下功夫。落实党对政协组织实施领导的制度规定,确保政协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的督查机制。加强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建设,健全完善工作规则,切实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要发挥好党员委员的作用。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靠党员委员与党外同志合作共事来实现的。共产党员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个人之间有一个谁影响谁的问题。党员委员要时刻牢记自己是受党组织委派到政协从事党的工作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必须为党负责、为党分忧,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正确处理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的关系,发挥在政治引领、发扬民主、凝聚共识、合作共事、廉洁奉公等方面的模范作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要深刻认识人民政协是一个政治共同体,必须共同落实党中央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

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政协党组要担负起党的建设重大政治责任,切实抓好党建这个本职,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针对存在的思想认识不到位、组织设置不健全、政协特点不突出、党员委员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全面推进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为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强化各地各部门党委领导责任,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党委常委会会议定期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情况汇报制度,对政协党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为政协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选优配强政协领导班子,破解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落实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参加政协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的要求。鼓励地方探索政协党建工作规律,创新方式方法。

(作者系宁夏区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讲师)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人民政协 领导 政协 工作 中国共产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