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委员说 委员说

让灭绝悲剧不再重演 让黄金水道再焕新机

2020年01月08日 15: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京1月8日电(记者 位林惠)“前几天听到长江白鲟灭绝的消息,真的非常痛心。那是咱们国家的特有物种,也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啊!”就在几天前,南京市政协委员孟雷刚给今年的提案划上句号,不曾想,提案还没来得及提交,这一噩耗就已传来。而他的提案内容,正是与推进长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关。

微信图片_20200108145840

南京市政协委员孟雷接受记者采访

保护长江,正成为南京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上的“高频词”。

孟雷介绍说,南京是长江经济带上独具标志性的城市,做好长江大保护这篇文章,是南京应有的使命担当。为此,他建议借助科技手段,对长江做精准保护。“南京当前通过建设 ‘生态眼’项目,综合运用物联网、遥感、云计算等新兴前沿技术保护大江大湖,虽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却还有待完善之处。我建议把 ‘生态眼’项目覆盖的更广,把全市28条入江河流全部纳入监测,以更加系统、全面地对长江进行生态监测和智能分析。”

用科技手段保护长江,也是瞿见宇委员关注的重点。在他看来,做好长江大保护,应加强南京市长江生态岸线的管控。他建议,要重点监测滨江主要雨水、排污口、入江支流等地的水环境,识别主要污染源和对水环境的影响。同时,基于5G现代通讯技术和水环境生态指标的在线传感技术,建立滨江带生态健康智慧化监控管理平台。

长江不仅是母亲河,更是有着千年辉煌的黄金水道。做好长江大保护,让长江成为绿色水道的同时,也应激发它黄金水道的活力。孟雷表示,随着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获批,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全线贯通等利好不断传来,南京迎来沿江开发的重要“窗口期”。孟雷建议:“要加快港口发展,顺应长江经济带和 ‘一带一路’等国家大势,把龙潭港打造成长江沿线首屈一指的重要港口。要构建以港口企业为龙头、临港物流园区为基地的临港产业聚集带。要引进各类人才,沿江布局打造临港新城,为提升南京首位度奠定基础。”

马健霄委员也把关注的重点聚焦在长江黄金水道,在他看来,长江黄金水道运输能力有待进一步挖掘,铁路与水路、水路与水路等联运方式需进一步加强。他建议,应加快航道及长江港口建设,提高港口集疏运能力。首先要突破水路与铁路联运的瓶颈,把铁路支线引入港区,完善海港枢纽集疏运体系。其次要充分加密片区快速通道网络,提升片区集散能力,对接区域高快速路网,实现“公水”联运。最后,规划货运枢纽布点,加强枢纽锚固功能,实现“公水铁”多式联运一体化。

“长江大保护是个系统工程,不仅需要政府、科研院所、企业的不懈努力,更离不开每一个公民的共同参与。希望社会公众提高对保护长江的关注度,以实际行动共同保卫母亲河的健康。”沈婷婷委员呼吁道。孟雷委员也倡议:“今天的我们,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个健康的生存环境远比留下物质财富重要的多!”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长江白鲟 重点保护动物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