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构建“党建+政协履职”新格局——以党建新成效推进宁夏人民政协事业新发展

2020年01月08日 15:36 | 作者: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9年7月1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彦凯主持,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为机关党员讲了一节生动的党课。

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加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政治建设、思想理论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为抓手,以党建工作有力推动政协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

以思想政治引领促履职质量提升

加强理论武装是做好政协党建工作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政协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聚焦主题主线,牢牢把握“十二字”总要求和“五个方面”目标任务,狠抓四项重点措施,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党组成员坚持以自学为主,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选编》等“必读篇”,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封闭自学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聚焦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政治协商和统一战线理论等9个方面内容,设计了9个专题,按照每次安排2天时间集中自学和研讨交流,1至2名党组成员主体发言、2至3名专委会分党组书记重点发言,机关党组成员、党组织关系在政协的专委会分党组成员和机关副厅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全部参加,党外副主席和党外专委会主任、副主任列席的方式,组织集中学习研讨;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集中组织进行交流;指导机关党组扎实开展主题教育,采取集中学习研讨和支部开展自学的方式开展讨论交流。

各党组成员根据自治区政协2019年协商工作计划确定的调研题目,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到环保整改、信访、民营企业、“两学一做”等基层联系点蹲点调研;采取“六不一直接”的方式,及时梳理调研情况,交流调研成果,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解决问题、加强改进工作的具体成效。

开展主题教育,必须把检视问题贯穿全过程,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自治区政协党组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和自治区党委关于“五对照五检视”的要求,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和个人思想实际,着力查找和梳理问题;对照党章、准则、条例,对照“18个是否”,召开专题会议深刻检视反思,见人见事见思想,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推进整改落实,把“改”字贯穿始终,边学边查边改,围绕主题教育方案确定的7个专项整治,结合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反馈的问题等,制定《自治区政协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方案》,列出整改台账和清单,一个一个认真改起,一件一件整改到位,以问题整改的成果检验主题教育的实效。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着力推进“两个全覆盖”

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治区政协探索构建“政协党组+专委会分党组+功能型党支部”组织体系,努力实现“两个全覆盖”目标。

自治区政协把所有委员按工作性质、业务特长和个人选择编入各个专委会,实现党的组织对所有党员全覆盖。把专委会党员主任的党组织关系转到政协并担任分党组书记,负责谋划专委会工作,发挥在专委会工作中的领导作用。根据各专委会党员人数和工作需要,设立功能型党支部,各党支部可根据人数和工作任务,设立若干党小组。功能型党支部设支部书记一名,组织委员和学习委员各一名,由专委会分党组领导,党支部中的党员的组织关系在原单位保持不变,由原单位出具党员身份证明,同所在专委会编入各自支部,接受原单位党组织和政协功能型党支部双重管理。

党员委员在参加政协各类会议、学习培训、考察视察等有关活动时,接受功能型党支部的管理与考核。党员委员在政协履职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情况,经功能型党支部考核后,由专委会分党组每年一次向其所在单位党组织进行反馈。而设立功能型党支部,也是自治区政协围绕贯彻落实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实“两个全覆盖”的一项方法创新。

目前,自治区政协9个专委会均已设立功能型党支部,正在向全区各市、县政协推广。

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期间,还专门成立小组临时党支部。针对大多数界别委员比较少的实际,一改以往政协全会期间一直采用的联合分组办法,把有党员的界别和无党员的界别合理划分,实现了所有的讨论小组都有中共党员,进而在全会期间每个组都设立了临时党支部,通过中共党员的影响带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贯彻落实。

通过“政协党组+专委会分党组+功能型党支部”这一组织设置方法,实现政协党组领导专委会分党组、分党组领导功能型党支部,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的组织作用充分发挥,实现党的组织对所有党员的全覆盖。

党员委员牢记“第一身份”当好履职表率

充分发挥党员委员作用,关系到人民政协加强党的领导这一重大问题。自治区政协始终强调党员委员要在学习提高方面、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方面、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质量上、密切联系界别群众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确保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在人民政协得到贯彻落实,努力完成好党赋予的政治使命和光荣任务。

2018年,自治区党委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到要强化党员的党性教育、日常管理和监督,引导党员委员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同年,自治区政协出台的《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意见》中,更是对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有了明确的要求。《意见》中指出,要充分发挥党员委员在政治引领、发扬民主、合作共事、廉洁奉公等方面的模范作用,带动全体委员自觉接受政协党组织教育管理和参加政协党组织活动,自觉遵守政协章程和各项决议,确保履职建言正确的政治方向。

党员委员们表示,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讲政治、顾大局,注重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引导全体委员在认识上高度统一、行动上高度一致,带头建真言、献良策,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忠实履行职责、正确行使权利;带头讲民主、促团结,弘扬人民政协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优良传统,既要鼓励不同意见的交流、交锋、交融,也要注意把握协商的程序和边界,避免空谈妄言、偏激偏执。

新征程扬帆起航,新时代催人奋进。我们欣喜地看到,以党建为引领,与政协履职融合促进,汇聚起助推美丽新宁夏的强大合力,正在为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范文杰)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