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主席谈 主席谈

让基层政协工作出“彩”

2020年01月08日 15:41 | 作者:吴问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寄予殷切期望,为人民政协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为广大政协委员全面增强履职本领指明了努力方向。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联系群众,优势在委员。汪洋主席多次指出,“要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尊重委员的创造,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搭建平台、创新手段,为委员更好地参与各项工作创造条件。”作为基层政协,大兴政协历来重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政协委员是联系群众最好的载体,是距离老百姓最近的群体。如果委员们能面向群众积极主动发声,把联系群众的作用发挥好,就能够让政协工作出“彩”,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取得更大的成就。

围绕委员联系群众,北京市大兴区政协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其中最具特点、最有特色的就是搭建“委员走基层”平台,通过委员视角聚焦区域发展、反映社情民意,搭建区委区政府与各界群众沟通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在知情明政、把脉献策的同时,实现建言献策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从2018年平台打造之初,我们主要做法是将政协日常履职的调研视察工作与“委员走基层”紧密结合,从问需党政需要和百姓需求入手,选择党政关心、群众关注的问题作为调研课题和视察内容,并形成调研报告上报区委区政府。

随着平台建设向纵深发展,开始有部分村镇就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主动向大兴政协提出需求,希望由政协搭建平台,邀请行业高手、专家型委员前往调研,给出专业意见和建议。

这种变化,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委员走基层”在大兴区已经得到认可。

人民政协为人民,是人民政协事业永远不变的情怀。“委员走基层”正是从这一角度出发,为委员们和群众之间搭建了桥梁,彰显了人民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重要作用的独特魅力。从成果转化来看,“委员走基层”为大兴区发展注入“政协智慧”:我们先后围绕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基层社会矛盾化解法制化、推进农村垃圾治理提升人居环境、壮大我区农村集体经济等问题开展调研,从政协角度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形成了一批有力度、有分量的精品调研成果提交区委区政府决策,并多次获得批示;常委会、主席会、专委会先后围绕推进学前教育3年行动计划、实施精准帮扶就业行动、打造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等情况,进行了多地多次视察,推动了部分问题的妥善解决。我们还借助平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在对口帮扶礼贤镇平地村的两年多时间里,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智力、技术、资金、理念等优势,成功为礼贤镇平地村对接建设银行北京大兴支行,建立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为村民提供便捷的日常金融服务;引入林下种植草药等多个项目,帮助解决村民就业问题,增加村民收入,助推村级经济社会发展。今年,又联合移动公司,为村民免费入户安装移动光宽带,实现了全村手机、宽带无线全覆盖,为村民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体验。

2019年,人民政协事业走过70年光辉历程,感受着人民政协伟大历程的光荣与梦想,大兴政协也在寻求新时代基层政协如何发挥专门协商机构重要作用的方法和途径。

2019年7月,大兴政协研究制定了“委员走基层”的“升级版”——即“委员走基层———集中反映社情民意”活动方案,为期3个月。

活动中,大兴政协充分发挥各专门委员会“搭台”优势,利用委员专长,根据基层需求,积极开展送文化下乡、义诊咨询服务等活动,为群众提供文化、教育、医疗等多方面专业的服务。我们鼓励委员们面向群众积极发声,凝聚各界共识,委员们在3个月的时间里集中力量、集中精力,通过走访、调研、视察、交流、座谈等形式,及时准确、客观全面地反映基层需求和群众呼声,配合各镇、街做好社会和谐、扫黑除恶、接诉即办等现阶段重点工作,在与群众沟通联系中努力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人心,受到群众欢迎。

“委员走基层”是大兴政协着眼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探索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重要渠道的一项具体实践。政协没有名誉委员,只有责任委员。新时代的人民政协事业,需要每一位委员俯下身、沉住气,切实发挥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本文作者系北京市大兴区政协主席吴问平)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