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主席谈 主席谈

民生的事情要与人民商量着办

2020年01月08日 16:03 | 作者:刘晓庄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许多事关民生的问题,都可以通过民主协商这把金钥匙,用众人商量的办法打开难题的大门,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百姓的日子过得好不好,首先是看手中的“饭碗”,碗中不但盛满饭,还要装有农副产品,比如“猪肉和大蒜”。我国的肉类食品在居民的生活中占有重要位置,2018年,中国13.9亿人总共消费包括猪牛羊禽在内的各种肉食达8829.6万吨,其中以猪肉为最,达5595万吨。

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猪肉涨价”成为大家讨论最多的年度热词之一。猪肉之所以会出现短缺,不排除非洲猪瘟疫情波及我国境内,各地设置“禁猪令”的原因,但与近几年来一些地方掀起的“猪栏强拆风暴”更是直接相关。就此,日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着重强调,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全面落实省负总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落实扶持生猪生产的各项政策措施以保障猪肉的市场供应。

从“猪事”联系到与民生经济息息相关的“诸事”,那些由于有关部门没有多听听、多问问人民群众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使得许多事情虽然声势浩大、光鲜亮丽,但结果却是事与愿违,费力而不讨好,让人心生凉意。比如,宅基地复垦之后农民“被住楼房”、乡村厕所革命中出现“无水马桶”、实施河湖采砂专项整治而致“河砂紧张”、不留一片落叶强制要求下高压水枪“横扫秋景”……凡此种种,影响民生经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不时在一些地方一再发生。

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风气的侵蚀下,有的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策部署不管不顾,对群众的利益诉求、民生愿望不闻不问,不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办事不与群众多商量、不向群众多请教,一味地提出各种不切实际的口号或概念,乱拍脑袋、爱图虚名,好大喜功、打造形象,讨巧唯上、劳民伤财,工作粗暴、作风浮夸,“通不通、三分钟,再不通、龙卷风”,甚至隐瞒实情、应付检查、糊弄领导,把民生变成了“民伤”。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指出: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其实,许多事关民生的问题,都可以通过民主协商这把金钥匙,用众人商量的办法打开难题的大门,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道理很简单,在人民群众之中蕴藏着无限的创造力。

通过协商,尤其是开展事关民生的专题协商,不仅能从群众身上获得创新的灵感,抓到一条条“活鱼”,及时解开思想上的“结”,而且懂得去体恤人情、感悟他人的不易,适当去帮助他人摆脱困境。各自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思考,许多问题也就在体谅包容中迎刃而解。所以,在涉及广大民众切身利益的民生经济重大公共决策时,要切实用好协商民主这个看家本领,让民众和利益攸关方参与进来,民生的事情与人民群众商量着办,广泛征求不同意见,进行充分论证与协商,防止出现民生决策制定和执行的随意性、盲目性。

树立协商意识。协商属于民主的范畴,是民生经济建设中须臾不可或缺的一项基本内容。孙中山先生早年把民生与民主有机地结合一体,“民生就是人民的生活———社会的生存、国民的生计、群众的生命便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意识和初心使命,根本要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民生问题本质上是民主问题,民主是民生的支柱。在实际民生工作中,政治生活的基调是真民主还是假民主,是实质民主还是形式民主,就看是否树立民主协商意识,能否牢牢把握政治性这个民生工作的第一属性。

增强协商本领。光有协商意识还不够,还得掌握协商本领,真正”会协商、善议政”。既要有“听得进去的胸怀”,又要有“辨别是非的本领”,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吸纳各方面意见建议,哪怕刺耳、尖锐一些,也要采取闻过则喜的态度,实事求是,以解决问题为目的,使决策和工作更加合乎实际、顺乎民意。

养成协商习惯。习惯者,习以惯之。不但要习惯于在法律监督下开展工作,在纪律约束下推动发展,还要习惯于沾泥土、带露珠,深入基层向群众学习智慧,把协商当成工作常态,共同商量办好民生的事情。看对路,走稳路,即便是在迈小步,千万不要走错路。紧紧依靠群众,多做耐心细致工作,发挥人民群众在民生工作中的主体作用,防止因工作作风简单粗暴引发新的矛盾,在处理好类似“猪事”的工作过程中,找到一条保护生态环境、照顾群众利益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完善协商机制。协商不是空谈,要用制度做保障,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与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严谨论证动真格,不能图形式、走过场。以问题作为先导,以制度引导预期,在民生经济活动中广泛开展协商民主,进行“民生民主”的实践探索,有助于完善经济制度,建立新的社会秩序,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保障人民的各项权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由此提升当代中国协商民主的新境界,开拓国家治理的新路径。

丰富协商实践。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密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主动介入到民生经济“第一线”,成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桥梁纽带,吸引各方面基层群众更多地参与协商活动,让大家通过协商懂得一个道理:江河汇流,每一滴水珠都是力量;雪山崩塌,每一片雪花都不会无辜。要进一步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切实在民生工作的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中做出样子、做出效果、做出亮点、做出气派。

2020关键之年马上到来,过上小康生活是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创造的业绩应该得到人民的认可、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在伟大的新时代,坚持有事多商量,我们完全有条件有信心有能力续写“两大奇迹”的新篇章!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庄)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