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张世亮:不让正义变成哑巴

2020年01月09日 16:46 |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对于一名律师而言,除了做法律的守卫者、公正的捍卫者,是否还有其他的“名片”?36岁张世亮的答案是:有,做一名法律援助律师。

2008年,25岁的张世亮加入南京市总工会职工法律援助团。10多年来,他和团队共接待来访职工1万多人次,代理职工法律援助案件400余件,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2019年,张世亮获评江苏省总工会“十佳维护职工权益贴心人”称号。

一开始,面对免费的法律援助,一些人是持怀疑态度的。“做律师,收费用天经地义,但我做律师不仅仅为了钱。”张世亮因此成了很多人心目中的“侠士律师”。

回望法援历程,张世亮印象最深的是甘肃农民工王小东工伤待遇纠纷案。

2009年12月11日,王小东在建设工地上摔伤导致半身不遂。用人单位支付了前期所有的医疗费用,达成一次性解决方案,赔偿王小东25万元。

然而,王小东在随后的治疗中,仅康复治疗的费用就达20万元。王小东再次找到自己曾经工作的单位,但单位以双方之间已经达成书面协议为由,不再理睬王小东。万般无奈之下,王小东找到了南京市总工会。

张世亮受市总指派,为王小东提供法律援助。他发现这个案子涉及工伤与人身损害的法律竞合的问题,如果走工伤程序,时间周期很长,且王小东没有签劳动合同,也很难认定事实劳动关系——他面临无工作牌、无社会保险、建筑工地工人工资采取现金发放等等难题。整个程序走下来,5、6年可能都无法结束,而建设工程的周期也就3、4年,等诉讼结束有结果了也意味着王小东工作的公司项目部已经搬迁了。

张世亮帮王小东选择走侵权诉讼的路径,“这相对于工伤维权来说,时间短、举证更加简单。”

在王小东当时不能支付诉讼费的情况下,张世亮毫不犹豫进行了垫付。法院最终判决撤销双方原来的一次性补偿协议,除之前已经支付的医疗费及25万元外,公司还应一次性支付王小东各项费用共计120余万元。

作为法援团律师,张世亮除了接案子之外,还要每月拿出两天时间定期到农民工市场“坐堂”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他还要参与举行“法律大讲堂”,就关系农民工切身利益的一些合同、维权等方面的知识进行讲座。

张世亮经常在“法律大讲堂”讲起因不签劳动合同引发纠纷的案例。他告诉农民工,工作中要签订劳动合同。实在签不了,也要注意在工作中保存用人单位的考勤、规章、部门经理的签字、单位盖章等重要证据,在日后的维权中“留一手”。

“不让柔弱的命运被现实践踏,不让正义变成哑巴,大概是每一个有良心律师的心声。”张世亮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张世 小东 正义 变成 哑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