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马小川:在爷爷的书房迷上话剧

2020年01月09日 17:04 | 来源:今晚报
分享到: 

“马三立之孙”不说相声排话剧  

马小川:在爷爷的书房迷上话剧

马小川(右)与爷爷马三立。图片由马小川提供

马小川(后排左一)在话剧《寻找男子汉》排练现场。图片由马小川提供

说过相声、出过书、当过主持人,“马三立之孙”这个标签给马小川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常人不能体会的压力。日前,马小川带着自己制作的话剧《寻找男子汉》低调回归。谈及这次转型,马小川说:“相声也好,话剧也罢,只要能给观众带来欢乐,我就想去做。”

受爷爷影响喜欢话剧

出身于相声世家的马小川,为何不传承马氏相声却转型做话剧?马小川说,话剧是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一种艺术形式,而这种影响来自爷爷马三立。“我爷爷跟话剧演员比较熟。他有个小书房,里面有个大书柜。书柜里相声的书少,反而几乎全是话剧名家送的书。我打小就喜欢看他这书柜里的书,话剧的事儿我也是耳濡目染”。

这些年忙忙碌碌,对话剧的喜爱被埋藏在马小川内心深处。直到2018年他受邀出演话剧《潜伏》,那份对话剧的喜爱又被激发出来。他说:“去年我在话剧《潜伏》里演绎了一个喜剧点最多的小角色,获得很多观众的喜爱。从此我开始了我的话剧之路。”

转型话剧制作人的第一部作品,马小川选择了叶沙新创作的经典老剧本《寻找男子汉》。马小川说,这个剧本在讲故事的方式上有典型的马氏相声特色。“这里面的五个男人代表现实中的五种男人。这五种男人从严格意义上来讲,不是真正男子汉。那什么是男子汉?没说。这就有种很典型的马氏相声的特色——用艺术手法警示世人,迂回着解释道理”。

在戏剧中发现真实自己

话剧《寻找男子汉》在天津首演前后,身为制作人的马小川并没有高调宣传。演出票房不错,观众口碑也很好,但马小川却对记者说:“我觉得我做的每一个决策都有遗憾。外界看着可能还不错,只有我自己知道没那么完美。造成遗憾的原因,其实是我的性格。以前可能不了解自己,做这个戏的过程中,我发现了最真实的自己,这是我最大的收获。”

已经步入而立之年的马小川,想法、心态都愈发成熟。说到是否会介意人们用“马三立之孙”的标签介绍自己,马小川说:“这样的标签,一辈子离不开。我曾经特别在意,但后来发现除了我自己,根本没人会在意。”

从小在爷爷马三立膝下成长的马小川,因为爷爷的反对,没有系统地学习过说相声。如今,这成了他的一个遗憾。不过,马小川找到了用话剧的方式表达内心的方法。2020年,马小川将带着话剧《寻找男子汉》参加国家话剧院邀请展、上海静安戏剧节、北京西城戏剧展等演出。未来,他将更多的精力投入话剧领域。

(今晚报记者 刘桂芳)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话剧 爷爷 书房 相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