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不添加防腐剂”产品真的好吗?

2020年01月09日 17:22 | 来源:消费日报
分享到: 

罐头保质期长,是因为添加了大量防腐剂?方便面、酱油以及各种休闲零食“不添加防腐剂”的更好?随着消费者追求健康饮食的意识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食品生产企业也在食品包装上突出产品个性标签来吸引消费者。在各大商超中不难发现,酱油、醋、饮品以及各种零食中,“零添加”“不含添加”等标识处处可见,不少消费者也以其作为购买食品的选择标准。但防腐剂标签是不是必需要添加?“零添加”是否就意味着健康?

选豆干也要“无添加”?

12月18日,记者在北京市丰台区京客隆超市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在休闲零食售卖区,一款豆干包装上以特殊字样处理显示后的“不添加防腐剂”瞬间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记者查看了产品的配料表,确实没有添加任何防腐剂,该品牌豆干净含量120克,售价为7.9元。但在这一产品下方还有另外一个品牌的豆干,净含量100克,售价5.8元。记者比较了两款产品的配料表,两者均为“非发酵豆制品”,食品添加剂都为“氯化镁、谷氨酸钠、5'-呈味核苷酸二钠”。同时,二者的保质期均为12个月。

两个品牌的豆干在产品的配料上毫无区别,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也是如出一辙,但一款产品标注了“不添加防腐剂”后明显更引人注目。记者询问了在超市购买商品的一位女士,她向记者说道:“同样都是豆干,如果自己选择的话更倾向于标注了‘不添加防腐剂’的产品。”对于是否真正是“不添加防腐剂”,该消费者提到会查看产品的配料表食品添加剂部分是否有防腐剂,但一般不会和同类型食品进行比较。

除了休闲食品,记者在超市还发现,酱油、醋也有“不添加防腐剂”的产品,在与同类型产品比较后,“不添加防腐剂”是事实,但并不是所有的产品都将这一点在包装上显著标出。

上述超市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标有“不添加防腐剂”“零添加”的产品更容易吸引消费者购买。在配料表一致的情况下,多了“不添加防腐剂”标签的产品真的更好吗?是否添加防腐剂,可以成为消费者选购的依据吗?

有些食品根本不需要添加防腐剂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以酿造酱油为例,这类产品在没有添加防腐剂的前提下,保质期基本在两年左右。酿造酱油在加工过程中经过了严格高温杀菌、无菌灌装等工序,严格控制微生物的生存与繁殖。除此之外,酿造酱油的原材料一般为大豆、小麦等,这些粮食作物在发酵菌的作用下会产生多种氨基酸,继而会代谢出苯丙酮酸、苯乙酸及苯甲酸等物质,这些物质自身也有抑制微生物繁殖、生长的作用。

除了酱油外,醋的道理也与之类似。同时,保质期超长的罐头,携带方便的方便面等产品也不需要添加防腐剂来助力延长保质期。网络上不时就出来“溜一圈”的“罐头保质期长是因为加了大量防腐剂”“方便面含有大量防腐剂”的观点也多次被辟谣。

食品防腐剂是食品添加剂中的一大类,用来防止或延缓食品腐败变质,延长食品保鲜期和储存期。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马冠生博士在其科普文章中曾提到,并非所有食品都需要添加防腐剂,有些食品本身就不容易招微生物,不容易变质,因此也就不需要防腐剂。蜂蜜、食盐等高渗透压食品,微生物在其中无法生长,也不需要加防腐剂。

合理使用添加剂没问题

如同记者在超市中注意到的现象,一些没必要添加防腐剂的食品,却有很多商家为了迎合消费者需求在包装上标注“不添加防腐剂”的宣传语,给消费者营造一种“同类其他产品都加了防腐剂,它们的产品更加健康”的错觉。马冠生建议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如果遇到这类宣传,明智的做法是对比一下没写这种标语的同类产品的配料表。

根据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目前允许用在食品中的防腐剂有二十多种,常见的有苯甲酸钠、山梨酸钾、脱氢乙酸等。它们各自能在什么样的食品中使用,能用多大量,都有具体的规定。但防腐剂的效果并不是绝对的,只对某些食品具有在一定限度内延长储藏期的作用,并且其防腐效果会根据环境pH的变化有所差别。业内专家表示,对于加工食品而言,人人喊打的防腐剂或其他食品添加剂并没有消费者想象中的“恐怖”,按照国家标准,合理使用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不会对健康造成损害。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介绍记者采访时说道:“并不是说所有不添加添加剂的食品就一定是对消费者健康有利的。为什么这样说呢?有一些蛋白含量比较高的食品,本身是需要添加防腐剂来保证产品质量安全,如果产品不添加防腐剂的话,一旦出现了质量问题,企业的责任与风险更大。所以,在国标的制定之下,企业在适合的范围添加防腐剂,其实是对消费者食品安全的保障。”此外,他也谈到,随着食品添加剂行业的高速发展,食品添加剂在向着安全、稳定、健康、天然方向不断努力,在发展过程中,也取得了很好效果。例如,以前食品色素都是用化学的,但是现在基本上是用天然的。随着消费者对大健康需求的不断叠加,以及产业端高科技的不断研发成功,整个添加剂行业都得到了很大提升。(实习记者 闫利)

编辑:刘畅

关键词:食品 产品 防腐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