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浙江一乡镇文化站老站长的“文化人生”

2020年01月09日 17: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浙江一乡镇文化站老站长的“文化人生”

    唐海根扎根基层半世纪 钱民 摄

中新网湖州1月9日电(记者 施紫楠 通讯员 沈媛 朱伟良 钱民)扎根基层50载,放映露天电影上万场……浙江吴兴道场乡文化站老站长唐海根,见证了半个世纪来中国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巨大嬗变和成就。

故事,还要从一张70年代的老照片说起。

泛黄的画面中,还是个毛头小伙子的唐海根,正操作着一台电影放映机,满脸笑容。

浙江乡镇老站长的“文化人生” 钱民 摄

浙江乡镇老站长的“文化人生” 钱民 摄

“这是16毫米放映机,是当时文化站最先进的设备。”说起电影,唐海根的眼里闪着光,思绪仿佛回到了那无数个夜晚,村里的男女老少结束一天的劳作,围坐在幕布前……1969年,18岁的唐海根在钱山下小学做起了“赤脚老师”。因为头脑活络、口才文笔出众,应邀担任公社文化站站长。

唐海根来到文化站的第一项工作,就是筹备电影队,“说是电影队,其实只有我一个人,既是队长,也是放映员,还是维修工。”

电影首映放在道场当时的第一大村——双塘村,影片是《火红的年代》,当时的火爆景象,唐海根历历在目。

唐海根保存的老照片 钱民 摄

唐海根保存的老照片 钱民 摄

“现场已经没有一块空地可以站人了,三伏天的高温都比不上村民的热情。”唐海根说,“当时最受欢迎的是《红楼梦》,有一次甚至通宵播放,大家看了整整一夜。”

从那时候开始,唐海根每个月都肩挑着放映设备,在道场23个村里轮流走上一圈,他也由此成了大家争抢的“香饽饽”。

后来,村民开始自发帮忙挑机器,电影队也逐渐壮大,不仅购买了新设备,人员也扩充至5人,全乡村民每个月能看上两次电影。

一块幕布、一台放映机、一束光……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至今,唐海根的脚步踏遍了道场的每一块土地。他放映的电影也超过了一万部。

唐海根还把“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当做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文化站成立文艺宣传队下村巡演,从各村选拨文艺骨干。唐海根看中了两个“叛逆青年”,不务正业,但歌唱得不错。

唐海根收藏的老物件 钱民 摄

唐海根收藏的老物件 钱民 摄

“我把他们招进宣传队,排练之余就进行思想教育和文化充电,引导他们走正路,做正气人。”唐海根回忆,就在下村演出前,二人主动剃掉了长发,换掉了喇叭裤。后来,二人体检、政审合格,双双入伍当兵。

担任文化站长期间,唐海根还致力于构建多元化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新体系,每年开展各类文体活动20场以上,电影下村展映百场以上,大大丰富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

多年来,唐海根先后获得浙江省优秀业余文保员、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先进个人、浙江省老年电视大学办学贡献奖、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湖州市群众体育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唐海 文化站 站长 电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