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记者观察 记者观察

“赞赞我的政协!”

2020年01月09日 21:32 | 作者:靳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郑州1月9日电(记者  靳燕1月9日一大早,郑州市民莫凡像往常一样打开朋友圈,一条“‘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网络议政协商专题”链接引起了他的注意。点开链接,“省政协委员高度关注民生,提交了多份关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提案,河南省政协拟在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就这一主题召开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同时在本平台开展网络议政协商。请政协委员、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反映真实情况,发表真知灼见。”

随后,莫凡在意见建议栏里写下:北三环索凌路裕华文苑小区,申请加装电梯意愿强烈,以解决老幼病残孕及抱小孩居民下楼问题,希望社区、办事处、物业等相关部门积极组织协调。

5分钟之内,莫凡在这方网络天地完成了人生第一次参政议政。这也是河南省政协首次探索在全会期间举办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并开展网络议政。此外,省政协还在“河南政协”掌上履职APP开设“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人才培养”专栏,引导委员进行网络协商议政。

“在两会期间进行网络协商议政很新颖,实现了线上线下的全方位协商。”郭心平委员说,自己时不时打开APP看大家的留言,你来我往,还有相关部门回应,委员责任感更强了,“为这种创新点赞。”

网络是虚拟的,但意见建议却是“实打实”。乔地委员写下,“大道理不讲,一是培养职业农民,二是吸引乡贤。”刘五一委员追评,“简单明了,要培养不走的人。”连建伟委员则从培养农村带头人、加强对农民的培训、强化互联网信息技术培养等方面,写下千余字的意见建议。“连委员真知灼见,对多层次人才培养问题提出的建议符合实际,帮助我们开阔视野,谢谢!”省农业农村厅负责同志回复。

近千条意见建议不断汇聚,而且还将不断增加。这不是简单的数字总结,数字的背后,是民声的传达、民意的汇集。一个委员的声音可能比较微弱,但857名政协委员与广大群众的网络表达,则能产生集聚效应,从而将民众的声音传递出来,反映到政治生活中,对决策产生积极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省政协将委员按界别全部编入专门委员会,委员报道当天,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首次组织召开全体委员会议。“我被编入经济委,今年是第一次参会,现场传达学习了中央与省委相关文件精神,同时总结了2019年工作,通报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 汤武委员说,加强对委员的联系与管理,提升了履职能力,“更有家的归属感,为政协点赞。”

“平台更多样,形式更灵活,能力更提升”,履职新风赢得委员点赞,履职意识住进每位委员心中。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