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政在协商 政在协商

“您们的建议都是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金点子’”

湖北省郧阳区政协全会经济工商联界别委员讨论小记

2020年01月10日 08: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十堰1月9日电(记者 陈新才)“去年,区里专门制定了《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但其中的多数条款的落实打了折扣。”“企业办事为什么出现企业着急、工作人员不急,上级着急、基层不急,会上着急、具体落实不急的情况?”“招工难、用工荒仍然是影响企业发展的问题。”2019年12月28日,在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政协全会讨论时段,40多名经济工商联界别委员面对政府区长胡先平和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推进供给侧改革、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出的问题一针见血。 

“要改革政府涉企业政策执行机制,创新服务企业模式,改政府、部门‘端菜制’为‘点菜制’,前者是端啥就得吃啥,后者必须得按需求做。”张鸽委员建议。

如何解决政府职能部门提质提效问题?在何毅委员看来:“最佳路径是借鉴精准扶贫经验,根据每个企业发展的瓶颈,建立部门联系企业精准对接帮扶制度和绩效评价体系,让部门围着企业干,有效解难企业所需、所盼。”“要参照支持扶贫产业发展的路径,通过组建专班、出台明晰的若干政策,帮扶企业做大做强。”姜萍委员接过话题补充道。

杨永明委员建议:“要加快对工业智能化工厂建设步伐,通过政府以奖代补政策引导,刺激企业投向智能技改,以此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和破解招工难、用工荒的难题。” 

如何解决民营企业资金难题问题?吴汉冈委员建议:“要深化政银企合作对接,通过政府搭建平台、舆论引导和政策驱动,采取集中推介、专项对接、一对一洽谈等方式,逐企分类化解金融风险,调整融资结构,发展普惠金融。”

建议务实管用,问题犀利尖锐———

“国有企业改制后,部分年龄已经过了缴保期的员工到民营企业就业,目前政策不明确,导致这部分人脱保,建议尽快协调出台明晰政策。”“建议成立年轻企业家协会,为培育新一代企业健康成长和搭建平台。”“要提前谋划,高标准规划高新区建设,别给今后发展留遗憾。”……

“各位委员发言具有较强针对性、操作性和前瞻性,您们的建议都是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金点子’,请政府办工作人员会同政协办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迅速提交区政府办公会专题研究吸纳。”胡先平在肯定委员建言后,又叮嘱各位委员继续把支持、参与和服务全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作为履职建言重点,为推动郧阳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刘畅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