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李萌娇委员:家有梧桐凤自来

2020年01月10日 09:38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外商投资法作为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扩大对外开放战略部署的重要立法成果,将促进和保护外商投资、改革外商投资管理制度的大政方针上升到了法律层面,为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充分彰显了新时代我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促进外商投资的决心和信心。”在全国政协委员、民盟辽宁省委会副主委李萌娇看来,外商投资法的制定实施,在中国经济立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李萌娇认为,这种里程碑的意义主要反映在系统全面地体现了内外统一、平等保护的立法理念。

“外商投资法将原来的‘外资三法’合而为一,实现了内外资法律统一。”李萌娇告诉记者,外商投资法对外商投资活动作出了统一规范,实现内外一致、并轨管理,确立了新时代我国外商投资法律制度的基本框架,成为规范中国吸引外资和外向型经济发展的一部关键法律。

此外,外商投资法确定,国家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这是我国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的根本性变革。

“国家对负面清单之外的外商投资,给予国民待遇,这充分体现了内外资一致的原则,将让中国的外资管理模式与国际开放程度较高的国家接轨,实现高水平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无论对于吸引外资,还是促进内资企业与外资企业之间的公平竞争,全面提升内资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都有积极的意义。”李萌娇说。

“同时,外商投资法也打破了传统的立法模式。”如何打破?李萌娇分析道,立法不是从市场主体的角度立法,而是从市场行为的角度立法,改变了传统的市场主体法立法模式,体现出中国市场监管理念的巨大变化,市场主体监管可能会出现歧视性的规定,而市场行为监管,则是对所有的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将有利于打造更加开放、公平、稳定和透明的中国投资环境。

而外商投资法之所以受到如此关注,正如李萌娇所说,其重要的意义不仅在于对外资企业所带来的重大影响,也有助于我国本土企业营商环境的法治化,从某种意义上说,外商投资法的意义将远超外资领域。

李萌娇表示,外商投资法的内外资一致原则,对于完善我国外向型市场经济基本体制、构建基于竞争中性原则的企业政策体系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外商投资法中对政府行为的约束和对公平竞争的保护,将有助于形成中国经济多种所有制企业平等、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

“我们相信,随着贯彻实施外商投资法,将推动我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李萌娇最后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外商投资 李萌娇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