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春运今日启幕 北京南站预计发送旅客543.4万人

2020年01月10日 16: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 李木元 付振强)2020年春运自1月10日开始到2月18日结束,为期40天。北京南站预计发送旅客543.4万人,同比增长37.9万人,增幅7.5%。其中,1月10日至1月24日为节前15天,预计发送旅客223.3万人,日均发送14.9万人,同比增长6.6%。1月25日至2月18日为节后25天,预计发送旅客320.1万人,日均发送12.8万人,同比增长8.2%。客流高峰日预计为1月22日,日均发送旅客将达到18万人。

从客流特点看,2020年春节较早,节前各类旅客出行交织重叠,学生客流、务工客流和探亲客流高度集中,节后客流相对分散。从客流流向来看,主要集中在济南、青岛、福州、厦门、杭州、合肥、上海虹桥、安庆、哈尔滨、沈阳等地。

为做好今年春运工作,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的目标,让旅客体验更美好,北京南站聚焦服务初心、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推出了系列新举措,保障广大旅客的春运出行。

科学安排运能 满足出行需求

春运期间北京南站图定开行高铁列车达到240对,其中复兴号占比超过68%。为满足高峰期客流需求,计划加开去往济南、荣成、青岛、盐城、大连、沈阳、长春、哈尔滨等方向的16对临客列车。

提高进站效率 出行便捷畅通

全面推行电子客票,北京南站京沪高铁、京津城际已全面实行电子客票业务,旅客出行不再需要打印纸质车票,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闸机即可办理进出站手续,进出站速度提高一倍,使旅客拥有更加便捷高效的出行体验。在京沪场更换实名制检票闸机,实现人脸识别、验票、检票功能的高度集成,已购电子客票的旅客直接凭购票时使用的身份证原件,经人脸识别后自助快速进站。延长快速进站厅开放时间,春运期间为满足旅客快速进站需求,确保大客流情况旅客进站的便捷畅通,车站将根据客流情况,进一步调整快速进站厅时间,早上开启时间由8:00提早到7:00,晚上关闭时间由18:00延迟到19:00(每周五京津快速进站厅延后为21:00),满足早、晚高峰旅客快速换乘需求,缓解候车厅客流压力。同时,在各京沪快速进站厅门口均增设专用电子客票席位凭条打印机,方便旅客乘车时打印购票信息单,提升出行效率。

提升乘车体验 出行温馨美好

北京南站在强化售票保障和提升客运服务上推出了多项举措,让旅客在春运期间出行体验更美好。

在售票保障方面,为不同旅客群体提供针对性售票服务,设置学生、军人、消防员、务工、商务座及重点旅客优先窗口,更好满足其购票需求。加大电子客票宣传引导服务,春运期间,车站在各自动售(取)票区安排志愿力量,为旅客解疑答惑,全面推广电子客票,努力营造快速、便捷的旅途环境。

在客运服务方面,完善更新标识系统,车站在候车区增设4个立柱式引导灯箱和1处综合引导牌,突出引导功能,提升旅客乘车效率。改造候车区售票处对外显示系统,将余额屏和窗口功能显示屏均更换为全彩屏,科学合理设置显示信息,增加信息的可视度,便于旅客查看,提高对外显示屏综合利用率,强化对旅客的信息公示。改善停车场环境,重新规划停车场标识,增强车流导向作用。完善停车场的地面行车道条件,涂刷环氧地坪漆,重新铺画车位线和行车箭头,同时结合现有风格和布局对停车场墙面进行全面粉刷,以不同颜色区分各停车区域,并以不同的水果形象表示,强化旅客感知力和记忆力,进一步提升旅客候车感受。此外,还在东停车场入口处增设显示屏,显示各区剩余车位情况,实现旅客快捷泊车、取车。增设地下综合服务台,设有专人进行解答引导,集成业务问询、物品查询、交通介绍和旅游咨询等功能,方便旅客准确掌握所需信息。优化升级综合服务台、爱心服务区的服务功能,完善遗失品查询系统,实现地下遗失物品招领处与服务台、爱心服务区的联网互通,遗失品信息进行共享,尤其在春运期间,旅客丢失自身物品的实际情况较多,使旅客查找物品更快速便捷。更新接送站凭证打印系统,车站在地下1、2、4、5和7号出站口均增设送站凭证自助销号终端机,送站旅客无需再次回到服务台办理销号业务,实行“销号出站一体化”。全面优化手机免费充电设备,将充电桩USB口进行改造,更换内部充电板卡,取消了电线接头,并将目前主板电流升级为自适应电流,根据旅客自带的充电线是否支持快充的情况,不断提升手机充电速度和旅客感受。同时对旅客充电需求进行分析,重新规划布局充电桩位置,更便于旅客查找、使用。升级候车区免费WiFi,带宽拓展达到1G,充分满足旅客上网需求。增加商业区广播系统,春运前,车站将完成二层候车区和北平面层商户及二层卫生间内的广播系统改造,使旅客能随时获取车次等检票相关信息。

此外,针对春运期间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较多的情况,北京南站持续加大爱心服务力量,做好重点旅客预约服务工作,以暖心、顺畅的优质服务助力重点旅客的春运出行之路。

在此,特别提醒广大旅客电子客票相关注意事项:

1. 旅客如有报销需求,建议先乘车后取报销凭证,减少高峰期出行时间的同时,也方便在网上办理后续车票的变更业务。旅客可在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或自动售(取)票机换取报销凭证,报销凭证不能作为乘车凭证使用,只能打印一次,如果丢失不能补办。

2. 购票信息单仅作为旅客购票的信息提示,不作为乘车凭证使用。

3. 符合购买学生票、残疾军人票条件的旅客,乘车前应到车站指定售票窗口或自动售(取)票机办理一次本人居民身份证件与学生优惠卡或残疾军人优惠证件的核验手续(学生票需每学年乘车前办理一次),购票后可凭居民身份证件自助办理实名制验证和进出站检票手续。持学生票、残疾军人票的旅客,应当在开车前办理核验手续后进站乘车。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旅客 春运 北京南站

更多

更多